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无公害育肥猪猪场的布局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中国星火网
摘要:无公害育肥猪猪场的布局
1、生产区

包括各类猪舍和生产设施,这是猪场中的主要建筑区,是卫生防疫和环境保护的重点。一般建筑面积约占全场总建筑面积的70%~80%。该区应严禁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区内车辆不得外出,在区内工作的饲养员及技术人员出入该区均须消毒、淋浴、更衣。生产区按饲养模式分为传统单点式饲养模式和三点饲养模式。

⑴传统单点式饲养模式

在一个生产区内,由里到外依次按公猪舍、配种怀孕舍、分娩舍、保育舍、育成舍、育肥舍的顺序排列,组成一个完整的生产系统,直至商品肉猪出栏。这种生产模式的优点是比较集中,投资成本小,方便集中管理,相互转猪或调猪容易;缺点是防疫难度大,一旦发生传染病,全场易发病。

⑵三点饲养模式

即在一个相对大的区域内,分别划分三个区域,间隔0.5~1千米,从里到外依次为配种怀孕及分娩区、保育区、育成育肥区,三个区域相对独立,除了调猪,人员不相互流动。该模式的优点是各个区相对独立,防疫工作容易,可减少有关疾病的传播或爆发;缺点是投入大、占地面积大、分工较细。

2、办公区

办公区包括办公室、技术室、业务档案和计算机室、接待室、会计出纳室等行政办公用房,以及门卫、消毒间(内设消毒池、紫外线灯、洗手消毒盆)、车辆消毒池、进入生产区的消毒淋浴更衣室、饲料库、车库、配电室、水塔、出售猪挑选间、杂品库等生产附属用房。办公区与场内、外联系密切,应靠近场外道路并留出一定的卫生间距,尽量安排在隔离区和生产区的上风向和地势较高处。

3、隔离区

包括兽医室、剖检室、隔离舍、尸体处理设施、粪便及污水处理设施等。该区应设在全场的下风向和地势低处,距生产区应有50米左右的卫生间距;该区应加强卫生防护,以免污染场区和周围环境。

4、生活区

包括职工宿舍、食堂、文化娱乐设施等。该区应设在全场上风向、地势高处,最好设在场外并与猪场保持适当距离,无条件时,亦可与管理区合并为场前区。

5、道路

猪场各区间及区内道路的设置,应考虑场内各部分的功能关系及猪场与外界的联系、管理和生产需要、卫生防疫要求等。场前区与场外联系的道路须通过场大门,与生产区之间也应设大门,但只供消防或其他特殊需要进出用,平时关闭,人员出入须通过消毒、淋浴、更衣室。生产区内的道路应分为供管理和运料用的净道(路面宽3~5米)和供猪只转群或出场、粪污运送用的污道(路面宽1.5~2米),两者不应混用和交叉,路面应做硬地面并便于排水。

6、管线

管线布置应以长度最短为原则,以节约投资。电线和给水管道宜沿净道铺设主管线,向两侧猪舍分出支管线供电供水,在猪舍间应设置适当数量的消防栓。猪场污水和地面水(雨雪水)不得混排,污水应设地下排污系统,地面水可在道路一侧或两侧设排水明沟,有条件时可加沟盖板,场地有适当坡度时,亦可采用自由排水。自设水塔是清洁饮水正常供应的保证,位置选择要与水源条件相适应,且应安排在猪场最高处。

7、绿化

猪场绿化应尽量做到无裸露地面,一般可设置防风林、隔离林、行道绿化、遮阳绿化、美化绿化等,场地规划时须安排各种绿化的位置和面积。防风林一般设在冬季主风上风向,可高矮树种、落叶和常绿树种、灌木和乔木搭配种植,林带宽5~8米,植树3~5行。隔离林应设在各功能区之间,绿化方法与防风林基本相同,但株距可密一些。道路和排水沟旁可植灌木绿篱、并配合高大乔木进行行道绿化,亦可在路边埋杆搭架种植藤蔓植物,在道路上空2.5~3米处形成水平绿化。遮阳绿化除道路遮阳外,主要在猪舍南侧植树干高、树冠大而密的落叶乔木。为屋顶和窗遮阳;亦可搭架进行水平绿化,在立杆周围播种一年生藤蔓植物,以防冬季遮光,此外,因藤蔓沿立杆上攀,为防止影响通风,杆间距不可过密。除上述各种绿化外,裸露地面均应种植草坪、苜蓿等多年生植物及花卉;夏季主风上风向的猪场边界绿化,不宜种植高大乔木,以防影响通风;场前区可设置花坛、绿地、喷水池等绿化和美化设施。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