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养猪场的生产工艺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金农网
摘要:养猪场的生产工艺
(1)适宜养猪规模的确定养猪场需要一定的规模,规模扩大了,劳动生产率会上升,生产成本会降低,流通效益会提高。但规模不是越大越好,因为规模扩大,投资成本上升,设备一旦投入,便长期滞留于经营之中,在设备投资依赖于借入资金的情况下,折旧费和资本利息给经营造成压力,必须偿还比投资更大的金额。因此,虽说扩大规模是获取利润的必要条件,但在投资时一定要弄清投资界限,防止过剩投资。

(2)养猪工艺流程养猪是流水式生产,配种、怀孕、分娩、保育、生长、育肥、销售形成一条连续流水生产线,各阶段都是有计划、有节奏、不间断地进行,一年四季均衡地为市场提供商品猪。这种生产工艺大多以周为单位安排生产,即在一周内安排一定数量的猪配种、分娩、断奶、转群、肥育、出栏上市;猪群周转实行“全进全出”或者“部分全进全出“,并留有一段时间空栏和消毒。

生产工艺按饲养阶段的不同,又分为四段法、五段法和六段法。

四段法:是根据猪的生理特点,分别将之饲养于空怀和妊娠台、分娩哺乳舍、断奶仔猪培育舍和肥猪舍。在空怀和妊娠舍:母猪小群饲养,每栏4-5头,此阶段完成配种和怀孕期,配种用1周左右的时间,怀孕期16.5周,提前1周进入产房,母猪在此阶段饲养16-17周;如果猪场规模较大,可以把空怀和怀孕分成两个阶段,在空怀阶段,用1周左右时间完成配种,然后观察4周,确定怀孕后转入妊娠舍;在妊娠舍饲养11.5周,然后进入下一阶段饲养。分娩哺乳舍:同1周配种的母猪,按预产期提前1周同批进入分娩哺乳舍,此阶段要完成产仔和哺乳期为5―10周;断奶后,仔猪转入下一阶段饲养,母猪回到空怀舍参加下一个繁殖周期的配种。断奶仔猪培育舍:仔猪断奶后,要同批转入仔猪培育舍,在仔猪培育舍饲养6周后,同批转入肥猪舍进行育肥。肥猪舍:由仔猪培育舍转入的猪只,要按育肥猪的饲养管理标准进行饲养,体重够出售标准后同批出售。

五段法:是根据猪的生理特点,分别将之饲养于空怀妊娠舍、分娩哺乳舍、断奶仔猪保育舍、生长猪舍和肥猪舍。五段法和四段法的不同之处,是把商品猪分成生长和育肥两个阶段,根据其对饲料和环境条件的要求不同,最大可能地满足其需要,以充分发挥其生长潜力,提高养猪效率;但与四段法比较,增加了一次转群负担和猪只的应激机会。

六段法:根据猪只的生理特点,专业分工更细,在五段法的基础上,又把空怀母猪与妊娠母猪分开,单独组群。这种饲养工艺适合于大型猪场,便于实施“全进全出”的流水式作业;另外,断奶母猪复膘快、发情集中、易于配种;猪只生长快,养猪效率高。但六段法的转群次数较多,增加了劳动量,增加了猪只的应激反应。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