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场建筑物布局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金农网
摘要:猪场建筑物布局
在规划建筑物布局上要做到以下几方面:

1.生产环节确定建筑物之间的最佳生产联系。综合考虑种猪的饲养管理与繁殖、幼猪的培养、商品猪的饲养管理、疫病的防治和饲料的运进、贮存、加工、调制与分发等环节。

2.遵守兽医卫生规定。对兽医卫生方面不安全的建筑物应位于地势低处及下风向,并应远离猪舍、人畜通道、露天水源与饲料库。应合理利用地形地势与主风方向来确定建筑物布局,以保证居民环境不受污染和猪群防疫安全。

3.合理利用地形地势、主风与光照。猪场生产区按夏季风向布置在生活管理区的下风向或侧风向处,污水粪便处理设施和病死猪处理坑设在生产区的下风向或侧风向处,各区之间用绿化带或围墙隔离。猪舍朝向一般为南向方位、南向偏东,或以冬或夏季主风与猪舍长轴30度~60度夹角。

4.猪舍间距一般不低于猪舍高度的两倍,通风、光照特别好的高山顶猪舍间距可稍小。按照生产工艺流程,猪舍排列顺序为公猪舍、配种舍、妊娠猪舍、分娩哺乳猪舍、培育猪舍、育成(肥育)猪舍,尽量保证一栋猪舍一个工艺环节。各建筑物排列整齐、合理,既利于道路、给排水管道、绿化、电线等的布置,又要便于生产和管理工作,为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创造条件。

5.场区净道和污道分开,利用绿化道隔离,应保证运料道、猪道与除粪道不交叉。

6.猪场生产区四周设置围墙,大门出入口设值班室、人员淋浴、更衣消毒室、车辆消毒通道和装卸猪台。猪场大门口分别设行人、车辆消毒池,两侧设值班室和更衣室。生产区各猪舍的位置既应考虑配种、转群等联系方便,又应便于卫生防疫,种猪、仔猪舍安排于上风向和地势高处。分娩猪舍既靠近妊娠猪舍,又接近仔猪培育舍。育成猪舍和育肥猪舍应与以上猪舍间隔一定距离,最好在500~1000米以上。围墙内侧设装猪台,运输车辆停在墙外装车。病猪和粪污处理应置于全场最下风向和地势最低处,距生产区宜保持至少50米的距离。

7.场区排水是在道路一侧或两侧设明沟排水,要求屋面水沟和粪尿沟分开。

8.场区绿化要种草、植树,改善场区小气候和美化环境。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