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中小规模猪场健康养殖体系建设(上)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金农网
摘要:中小规模猪场健康养殖体系建设(上)
中小规模养猪是我国养猪生产的基本特点,也是养猪产业化发展必须关注的一个方面。但随着中小规模化猪场数量的激增,其劣势与问题也日益突出。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中小规模猪健康养殖生物技术体系,以保障养猪业向安全,高产,优质,高效,生态方向发展是我国养猪生产必须关注的问题。

一、我国养猪生产基本特点

我国是世界第一养猪大国,大规模的工厂化规模养殖,经历20余年的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广东省是我国养猪最为发达的省份之一,全省规模化养猪生产出栏占全省出栏比例从2001年46.8%上升到2003年69.19%。据统计广东省2004年生猪出栏量为3459万头,比2003年提高4%,2005年生猪出栏量继续提高到3600万头。

但我国农村面积广大,农业人口众多,农民历来有养猪的习惯。在我国养猪生产格局中,中小规模养殖都占有重要地位。2006年广东省的统计资料说明了这一点:2006年广东省全省生猪出栏量为3662万头,其中3000头以下中小规模养殖占35%,万头以上猪场仅占12%。随着农村经济结构以及产业化发展格局的调整,农村散户数量肯定会逐渐减少,这也是世界生产格局变化的一个显著特点,即大中型猪场不断增加,小型猪场不断减少,但我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小规模养殖这样的生产方式仍将延续。

二、存在的问题

随着我国中小规模化猪场数量的激增,给我国养猪行业带来新活力的同时,其劣势与问题也日益突出,给广大的养猪户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精神上的损失,大大的挫伤了他们养猪的积极性,这些实例在我们身边时有发生。突出的表现就是近年来猪病流行情况堪忧,从轰动一时的台湾猪口蹄疫事件到影响多年的欧洲疯牛病事件,不断发生的世界各地的禽流感事件,还有我国2005年的猪链球菌事件等都给各地畜牧业造成了重创,有的甚至引起恐慌。猪场疾病复杂,其中猪能引起人畜共患病达25种之多。各地猪场近年疾病流行的情况不容乐观,传统的流行疾病依然威胁猪场安全,一些新的疾病如猪繁殖与呼吸综合症(PRRSV),猪圆环病毒感染(PCV2)等开始影响生产的安全,部分以前危害不大的疾病如猪附红细胞体,弓形体等也对猪场造成较大损失。

控制猪场疾病是养猪生产的重大保证,而控制猪场疾病不是单靠控制某一个猪病可以解决的,是由通过猪群的综合系统检测,防治技术或工程,以及逐步净化或消灭一些重要的猪病来实现。也就是说要建立有效的中小猪场生物安全体系。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