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场怎样正确使用的石灰消毒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中国星火网
摘要:猪场怎样正确使用的石灰消毒
石灰价格低廉,易购买,且无不良气味,具有消毒力好等特点,是无污染的消毒药。但是有不少养殖专业户使用方法不当,造成消毒效果不好,必须彻底纠正其错误才能达到消毒的目的。

  1、消毒石灰应现买现用

  专业户为了图省事,一次性购进许多生石灰,一次用不完,以后继续作消毒用。这是不正确的,因为生石灰化学名称叫氧化钙,加入水后即生成疏松的熟石灰,如果生石灰放在密封的容器内,也会吸收空气中水分,变成熟石灰,即氢氧化钙,只有这种离解出的氢氧根离子才具有杀菌作用。如果熟石灰放时间久了,就会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起化学反应,生成没有氢氧根离子的碳酸钙,已完全丧失了杀菌消毒的作用。

  2、在厩舍入口处设消毒室、消毒池,池内放入新鲜的生石灰

  有的专业户在入口处不设消毒室,而是撒上一层熟石灰,让进出的人员践踏而过。如果是新鲜的熟石灰,会起到一定的消毒效果。如果是不经常更换新鲜的熟石灰,并且衣服、工具等不消毒仍可把病菌、病毒带入厩舍内。正确的方法是在厩舍入口处设消毒室、消毒池,室内安装紫外线灯,池内放上生石灰,并经常更换。

  3、厩舍的地面和墙面涂刷石灰乳

  厩舍内的猪出栏后,把地面和墙面冲刷、清扫干净,用新购的生石灰加水配制成20%的石灰乳,涂刷猪舍的墙面和地面,不留死角。这样既可消毒杀菌,又可覆盖被污染的墙壁,而且还达到了美观的作用。如果将熟石灰直接撒在厩舍内地面上,易将猪的肢蹄及皮肤灼伤,或因猪吃食落在地上的食物(沾上熟石灰)而灼伤口腔及消化道。另外在撒石灰粉时会造成石灰粉尘大量飞扬,使猪吸入呼吸道内,引起咳嗽、打喷嚏等呼吸道症状。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