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养猪的可用的调味剂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中国农作物网
摘要:养猪的可用的调味剂有哪些
猪的味觉十分发达,在饲料中添加调味剂能促进唾液腺、胃腺和胰腺的分泌,提高采食量,促进生长发育,经济效益显著,目前使用较多的调味剂有以下几种:

一、甜味调料。用的最多的是糖精。在每千克育肥猪日粮中,添加0.05克糖精,可使猪的日增重提高6.4%,饲料消耗降低5%左右。在哺乳母猪日粮中添加60ppm(1千克饲料中添加1克糖精,浓度为1ppm,下同)的糖精,可防止母猪哺乳期发生厌食症及过度掉膘,提高泌乳率。在仔猪日粮中添加150-200ppm的糖精,可显著提高仔猪采食量,日增重提高8-10%。

二、鲜味调料。多用味精。如用湿拌料喂猪,在猪的日粮中添加30ppm的味精,可使日增重提高5-8%;用提取味精剩下的废渣喂猪,可使日增重提高4.5%以上,料肉比下降0.15,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三、辣味调料。辣味调料种类较多,常用的有大蒜,辣椒和胡椒。大蒜能增加食欲,帮助消化,抗菌杀虫;辣椒能促进脂肪新陈代谢,改善血液循环;胡椒有刺激味觉、促进食欲,改善消化的功能。大蒜粉一般在仔猪料中添加0.2-0.5%;辣椒粉在育肥猪日粮中可添加0.3-0.4%;在哺乳母猪日粮中添加500ppm的胡椒粉,可使仔猪发病率降低37.4%,双月断奶窝重提高13.4%。

四、香味调料。在猪的日粮中添加香味调料并不是只添加香味剂,而主要是添加脂肪、油脂等带香味的饲料。在育肥猪日粮中添加2.6%、5.2%和8%的脂肪,其日增重分别为732克、750克和768克,料重比分别为3.1:1、3.12:1、2.98:1,而不添加脂肪的对照组,日增重709克,料重比3.58:1。妊娠和泌乳母猪添加脂肪,可提高乳脂率,增加泌乳量,使新生仔猪存活率提高2.6%,断奶窝重增加11.7%。

五、咸味调料。生产中一般用食盐作咸味调料,它能有效改善饲料适口性,增进食欲,帮助维持机体平衡,参与胃酸形成,保证胃蛋白酶的pH值,提高日增重和饲料利用率。一般在仔猪日粮中添加0.25-0.4%,种猪和育肥猪日粮中添加0.5%。长期缺盐可使猪产生异食癖;喂量过多,可引起食盐中毒。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