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浅谈仔猪护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好猪网
摘要:浅谈仔猪护理技术
仔猪护理是养猪生产中的一个首要环节,是饲养人员投入精力最多的一项工作,精心护理号仔猪,是减少仔猪死亡率,提高养猪生产经济效益的技术保证。为了进一步做好仔猪的护理工作,笔者结合养猪生产实践,并与广大饲养人员一起,对如何做好仔猪的护理工作,总结如下。

1.集中分娩

具有一定饲养规模的母猪场,要求在母猪的产仔期应有计划地按批相对集中地进行分娩产仔,这样做的好处是有利于仔猪相互寄养,否则,甲母猪产仔过多,而乙母猪产仔数又过少,若产仔期相隔实践长,就难以实现仔猪寄养。遇到母猪产后疾病或无乳不能带仔时,护理难度会进一步加大。采取按批相对集中分娩产仔,不但便于仔猪寄养和母猪并胎,还便于几窝仔猪大小分群后由几头母猪带养,这对提高仔猪成活率,确保仔猪全壮全活是大有好处的。

2.适时断脐

接产仔后的断脐工作不能进行得过早,以免出血过多,一般以在仔猪出生10min后断脐为宜。

3.吃足初乳

寄养仔猪时,一定要注意让寄出的仔猪吸足初乳,这是确保仔猪成活的关键措施。

4.确保安全

母猪压死仔猪的地方通常在墙角,由于母猪喜欢把后驱顶住墙角,所以,仔猪在墙角被压住后则很难脱身,对此,可将一块较大的砖块放在墙角处,或者用砖在墙角处砌成长、宽、高均为20cm左右的方块,仔猪就不易被压死。

5.预防下痢

生后一周龄内的仔猪,每天滴服一次土霉素溶液,对预防下痢很有好处。处方:1g土霉素粉溶液100ml冷开水,每头每天滴服3ml.发现仔猪下痢应做到早治疗,投药途径以口服为好,应当选用能在肠道中保持较高浓度而很少被吸收的药物,如链霉素、卡那霉素及庆大霉素等。仔猪白痢病与饲养管理很有关系,母猪产后一周内宜少胃料,产后15d起加大料量。仔猪5~7日龄始就要引食,这样能大大减少白痢病的发病率。

6.其他措施

仔猪在断奶前一周应当逐渐降低母猪的投料标准,减少母猪的投料量,以使奶水降至最少量,从而适应仔猪逐渐断奶。断奶后,仔猪料中宜添加一定量的粗料(青干草粉或稻草粉),并控制投料量,10d后逐渐增加投料量,降低粗料量。这些措施可有利于减少断奶仔猪腹泻、水肿病的发生。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