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介绍三个国外引进的瘦肉型优良种猪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好猪网
摘要:介绍三个国外引进的瘦肉型优良种猪
一、长白猪

  长白猪原名兰德瑞斯猪,原产于丹麦,是世界著名的瘦肉型猪种。按引入先后,长白猪可分为英瑞系(即老三系)和丹麦系(新三系)。长白猪是目前我国引进最多的国外猪种。长白猪具有产崽数较多,生长发育快,省饲料,胴体瘦肉率高,但抗逆性差,对饲料营养要求高等特点。主要分养在浙江、河南、湖南、湖北、广东和河北等省。

  1、体型外貌:长白猪全身被毛呈白色,头小清秀,颜面平直。耳向前倾平伸略下耷。大腿和整个后躯肌肉丰满,蹄质坚实,体躯前窄明显、呈流线型。体躯长,有16对肋骨,全身被毛白色。乳头6-7对。

  2、生产性能:长白猪生长速度快,屠宰率高,屠体较长,胴体瘦肉率高。据测定,体重30.7-72.28公斤阶段,日增重731克,每公斤增重耗混合料3.38公斤、青料0.97公斤。屠宰率71.66%。据丹麦测定,日增重793克,料重比2.68:1,胴体瘦肉率65.3%。各地用长白猪作父本与本地母猪开展二元或三元杂交,均有较好的杂交效果。日增重比本地猪提高10-26%,瘦肉率增加5-8%。长白猪性成熟较晚,6月龄开始出现性行为,9-10月龄体重达120公斤左右开始配种。初产母猪产崽数10-11头,经产母猪产崽数11-12头。

  二、汉普夏猪

  汉普夏猪属瘦肉型猪品种。原产英国南部,由美国选育而成。汉普夏猪具有独特的毛色特征,肩和前腿部为白色,其他部位为黑色,故有“银带猪”之称。

  1、体型外貌:全身主要为黑色,肩部到前肢有一条白带环绕,俗称白肩(带)猪。头大小适中,颜面直,耳向上直立,中躯较宽,背腰粗短,体躯紧凑、呈拱形。背最长肌和后躯肌肉发达。

  2、生产性能:汉普夏猪从25.6公斤到97.6公斤日增重697克,饲料利用率2.95:1。据测定,体重91.7公斤育肥猪6头,平均膘厚1.76厘米,眼肌面积28.7平方厘米,胴体瘦肉率60.7%。胴体品质好。母猪平均产仔数仅9头,但仔猪硕壮而均匀,母性良好。胴体瘦肉率65%以上。杂交配套生产体系中可用作终端父本,也可作母本。

  三、皮特兰猪

  皮特兰猪原产于比利时的布拉帮特省,是由法国的贝叶杂交猪与英国的巴克夏猪进行回交,然后再与英国的大白猪杂交育成的。主要特点是瘦肉率高,后驱和双肩肌肉丰满。

  1、体形外貌:皮特兰猪毛色呈灰白色并带有不规则的深黑色斑点,偶尔出现少量棕色毛。头部清秀,颜面平直,嘴大且直,双耳略微向前;体驱呈圆柱形,腹部平行于背部,肩部肌肉丰满,背直而宽大。体长1.5-1.6米。

  2、生产性能:在较好的饲养条件下,皮特兰猪生长迅速,6月龄体重可达90-100公斤。日增重750克左右,每公斤增重消耗配合饲料2.5-2.6公斤,屠宰率76%,瘦肉率可高达70%。

  皮特兰猪公猪一旦达到性成熟就有较强的性欲,采精调教一般一次就会成功,射精量250-300毫升,精子数每毫升达3亿个。母猪母性不亚于我国地方品种,仔猪育成率在92-98%。母猪的初情期一般在190日龄,发情周期18-21天,每胎产崽数10头左右,产活崽数9头左右。

  3、杂交利用:由于皮特兰猪产肉性能高,多用做父本进行二元或三元杂交。用皮特兰公猪配上海白猪(农系),其二元杂种猪育肥期的日增重可达650克,体重90公斤屠宰,其胴体瘦肉率达65%;皮特兰公猪配梅山母猪,其二元杂种猪育肥期日增重685克,饲料利用率为2.88:1,体重90公斤屠宰,胴体瘦肉率可达54%左右。用皮特兰公猪配长×上杂交母猪(长白猪配上海白猪),其三元杂种猪育肥期日增重730克左右,饲料利用率为2.99:1,胴体瘦肉率为65%左右。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