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育肥猪青粗饲料多餐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好猪网
摘要:育肥猪青粗饲料多餐效果好
在农村青粗饲料来源丰富,以青粗料代替精饲料喂猪既可降低成本还可达到育肥的目的。用少量的水将经过发酵的粗饲料,切碎的多汁青菜青草与少量的精料拌合,每天定量喂6餐,每餐让猪吃完后再放入部分不切碎的青饲料,让猪自由采食。这样猪吃饱了就睡睡醒了排完粪便又吃。如此一来猪的胃肠始终充满食物不叫、不跳栏、不掀圈。体重50千克左右的猪日增重0.7~1.0千克。实践证明多餐喂猪猪的日增重同样也会较快。

1好处

定时多餐喂猪虽然青粗料中营养浓度低,但能保证猪的营养需要。猪吃得饱,消化正常,生长健康,防止猪出现嚎叫不安等现象。多餐喂食有利于保持胃机能正常和营养吸收。传统喂猪法餐数少饲料水分多,猪为了吃饱见到喂食就吃,结果肚了撑得很大,营养却很少,各餐间隔时间很长,而且不定时营养吸收差,因而生长缓慢。

采用多餐喂食猪的睡眠时间增多这样猪就会多吃、多睡,少动身体的能量消耗减少食入的营养物质可充分地供给肥育用。因此用青粗饲料进行多餐喂猪能达到快速育肥的目的。

2注意事项

要使青粗饲料多餐育肥猪法取得好的效果必须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2.1必须生喂

现在有些地方还保留熟食喂猪的习惯,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尤其青绿饲草喂猪更应忌熟喂。因为做熟可使青饲草中的维生素等大量破坏猪长期缺乏一些维生素可致抵抗力下降。同时青菜在加热过程中往往会因焖煮时间长而引起中毒,再次熟增加燃料开支降低养猪效益。所以用青绿饲草喂猪必须生喂。

2.2注意驱虫

用田里收采的饲草野菜喂猪,其根及茎叶处常易被土壤粪便中的虫卵污染,猪食用后便会患寄生虫病。所以用青饲草喂猪应注意定期驱虫一般应1月驱1次虫驱虫,可用伊维菌素左旋米唑等。

2.3饲料处理

对含粗纤维较高的饲草、树叶、藤蔓等应进行青贮或发酵,碱化等处理后再饲喂,不能直接给猪喂大量的粗饲料,因为猪对粗饲料的消化利用能力很差。青绿饲料都缺乏食盐,钙等矿物元素,所以应注意给补喂食盐的骨粉,既可补充营养元素又可改善饲草的口味。一般每百千克饲料中加食盐0.5~1.0千克,加骨粉1~2千克。在青粗饲料充足的情况下可采取不限量饲喂法,即在饲槽内整日有饲草供给猪可自由采食。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