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夏季高效养猪10大措施(上)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河北农民报
摘要:夏季高效养猪10大措施(上)
育肥猪生长的最适温度是:体重60千克以前16~22℃;60~90千克14~20℃;90千克以上12~16℃,一般猪舍内相对湿度以50%~75%为宜。夏季天气炎热,空气湿度大,温度过高,猪的食欲不振,采食量减少,增重缓慢,如果通风不良、饮水不足,还会引起中暑甚至死亡,更为严重的是,夏季适宜的温、湿度给细菌提供了良好的繁殖环境,易造成疾病蔓延。为此,夏季养猪要做好饲养管理、防暑降温等工作,通常可采取以下10项措施:

一、遮阳与绿化

太阳光热辐射是增加猪体热量的非常重要的热源。为了降低猪舍内的温度,一是在猪舍顶部搭盖防晒网或用鲜树枝叶来遮挡太阳辐射;二是在猪舍外搭凉棚,降低猪舍附近地温;三是在猪舍周围种植藤蔓植物或栽树遮挡阳光;四是增加猪场地面绿化面积,减少水泥地面所占比例,以降低地面温度,改善场区小气候。以上方法中,种植藤蔓植物、栽树和增加绿化面积三个方法,不但能减轻太阳辐射起到降低环境温度的作用,还能净化空气,改变猪场的小环境,值得提倡。

二、墙壁涂刷鲜石灰浆

猪舍墙壁涂刷一层鲜石灰浆后成为白色,由于白色能够反射掉阳光,所以猪舍墙壁涂刷成白色可以减少阳光对猪舍的辐射。

三、喷洒凉水

遇到气温达38℃以上时,应采取喷洒凉水的办法降温。原因是因为水蒸发须吸收热量,能降低环境温度。常用的喷洒方法:一是地面洒水,在猪舍外边放置几盆凉水,经阳光照射升温后,向猪舍泼洒;二是屋顶、墙壁喷水,在猪舍顶部、墙壁定时喷水,以降低猪舍温度;三是用水喷洒猪体,可迅速降低猪只体温。规模大的养猪场,可购买动力喷雾器,在炎热夏天,每天洒水3~4次降温。有条件的夏季可在猪的运动场内增设浴池供猪洗澡,以利散热增重。

四、通风换气

首先加强自然通风。夏季应打开猪舍所有通风孔,使猪体凉爽舒服。对于东西走向建设的猪舍,可充分利用前后窗户的气流,起到降低猪舍内温度的作用。窗户较小的,可在夏季到来之前,进行适当的改造,将窗户做大一些。其次安装排风扇、电扇。当外界气温超过30℃时,就应启动排风扇或电扇,通过排风扇换气和电扇吹风,提高风速加大通风量,带走猪体散发的热量,降低猪舍温度。若有条件,最好安装畜禽空调降温。

五、调整饲料

盛夏时期,应降低日粮中的能量饲料,相应提高蛋白质水平,多喂含维生素、矿物质丰富的精饲料和轻泻性的麸皮等清凉饲料。在精料中加点咸味、鲜味和香味等调味剂,提高饲料适口性。所喂饲料必须新鲜清洁,切忌喂给霉烂变质的饲料。同时还要增加清热泻火的饲料和添加剂,常见的有豆饼、花生饼、麦麸、人工盐、南瓜及祛火增食剂等,各地可根据当地条件灵活选用。对热性饲料,例如高粱、瓜干和酒糟等尽量少喂。

六、科学喂养

夏季由于气温高,猪食欲降低。如果猪只采食量过少,其结果是肥猪不长、母猪没奶、抗病力大降。因此,高温季节猪的喂养关键在于采食量。为确保夏季猪的采食量,可采取以下科学喂养方法:一是增加饲喂次数且选择早晚天气凉爽时间喂养。具体做到育肥猪和种猪日喂4次,饲喂时间选在早6~7时、晚7~8时凉爽时进行,午餐避过中午时间饲喂,夜间增喂一次饲料。仔猪要日喂6次以上。二是采用湿料喂猪。三是少给勤添,避免食槽有剩料。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