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养猪要从配种改良抓起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山东科技报
摘要:养猪要从配种改良抓起
我国婚姻法明确规定,禁止近亲结婚。这是因为近亲结婚会使新生儿继承父母的某些不良基因和疾病。同理,近亲繁殖对养猪业来说,也会带来无穷的危害。
  
许多饲养户并不清楚近亲繁殖的危害。饲养母猪的农户,多数是将母猪牵到附近农民饲养的公猪那里交配,或人工授精。饲养公猪的农户,只要有母猪来,就让公猪与其交配,或出售公猪的精子。至于是否属于近亲繁殖,很少有人过问。
  
一般的肉猪饲养户心里更没有近亲繁殖这个概念。有的地方竟出现同―父系的公、母猪交配,或同―母系的公、母猪交配,甚至有些公猪先后与同―母系或同―父系的几代母猪交配。
  
生猪近亲繁殖的后代发病率高,抵抗力差,生长速度只相当于非近亲繁殖猪的50%。有的猪饲养8个月体重才100公斤;有的是畸形、弯脚,不能站立;有的有疝气,至于猪肉营养是否受到影响,有待研究。
  
许多乡镇畜牧兽医站都是以阉割、治病、防疫为主,对于科学配种问题管理少,指导监督少,致使生猪配种市场出现无序状态,出现近亲繁殖现象。

因此,乡镇畜牧兽医站作为基层单位,应对本乡镇公猪、母猪进行全面普查,建立种猪档案,提出科学配种方案和防止近亲配种的具体细则。公、母种猪饲养户要提供历次交配记录。母猪养殖户要向前来购买仔猪的农户提供非近亲繁殖的证明资料。同时,乡镇兽医站要采取多种形式向农民宣传生猪近亲繁殖的危害,指导养猪户避免近亲繁殖,不购买、不饲养近亲繁殖的生猪。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