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养猪技术锦集(一)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长阳科技网
摘要:养猪技术锦集(一)
夏季猪常发病猪附红细胞体病防治:其典型临床症状表现为母猪生产性能下降,仔猪体质变差、贫血、肠道及呼吸道感染增加。育肥猪病初精神萎顿,体温升高到39.5-42℃,颤抖转圈或不愿站立,离群卧地,出现便秘或拉稀。病猪耳、颈下、胸前、腹下、四肢内侧等部位皮肤红紫,指压不褪色,成为“红皮猪”。治疗本病的药物虽有多种,但真正有效的药物却不多。可选用血虫净、咪唑苯脲、新胂凡纳明配合四环素、土霉素等治疗。

  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症状:主要表现为体温明显升高,可达41度以上,便泌与腹泻交替,眼结膜炎,眼睑水肿,耳朵发红,呈咳嗽、气喘等呼吸道症状;部分猪出现抽搐、后肢无力、不能站立或共济失调等神经症状;仔猪发病率可达100%死亡率可达50%母猪流产率达30%以上,成年猪也可发病死亡。

  高温高湿猪群高热病预防:加强猪瘟、伪狂犬病、蓝耳病的免疫,免疫时一定要选择质量好的疫苗,严格按科学合理的程序免疫。小规模猪场在做好以上几种疫病的免疫同时,做好巴氏杆菌A型弱毒苗或A、B型联苗的免疫。对有一定规模的猪场应对猪群免疫状况进行抗体定期监测,确保免疫效果。加强饲养管理。药物预防:每吨饲料内加80%枝原净125克+15%金霉素200克+头孢类抗生素100克,全群每月用药7天。

  夏秋防治牲畜结膜炎。病畜眼结膜潮红,肿胀,增温,怕光,流泪,睁不开眼,重者角膜发炎,混浊。防治:防止使役过重,防笼头磨伤眼睛。对患畜先用硼酸水或生理盐水冲洗眼结膜,清异物,点涂氯霉素、金霉素等眼药水或眼药膏,内服青箱子散(青箱子、龙胆草、木贼草、井泉、黄连、黄芩、郁金、防风、甘草各40克),鸡蛋清一个,猪苦胆一个(取汁),同调,吃草后灌服,每日1剂,连服2~3剂。

  秋季生猪易多发胃肠炎和猪流行性腹泻:这两种病都属于病毒病,一般情况下相隔2-3年是一个发病周期,但由于发病规律难以掌握,因此需要在进入秋季时对母猪注射疫苗。一旦发病,成年猪可采用口服药物,补充维生素,并注射抗生素,一般在药物治疗下5-7天可自行恢复。但是没有断奶的幼猪一旦发病,死亡率较高并且无特效药可治。但是仍需对病猪使用抗生素,防止继发感染其他疾病。

  猪附红细胞体病(红皮病)的防治:典型临床症状表现为母猪生产性能下降,子猪体质变差,贫血,肠道及呼吸道感染增加。育肥猪病初精神委顿,体温升高到39.5℃~42℃,颤抖转圈或不愿站立,离群卧地,出现便秘或拉稀。病猪耳、颈下、胸前、腹下、四肢内侧等部位皮肤红紫,指压不退色。可用血虫净(贝尼尔)、阿散酸配合长效土霉素治疗,同时补充生血的药物或饲料添加剂。

  治仔猪腹泻验方:1、生姜茶叶疗法:取干姜100克、茶叶250克、红糖750克,加适量水入锅煮沸煎汤,然后用纱布过滤,除去药渣,将药汤拌入饲料内喂仔猪,每头猪每次250克,每天2次,连治3天即愈。2、大蒜泥木炭末疗法:取大蒜250克,煮熟捣碎后加木炭末10克,搅拌均匀,给仔猪一次内服,连服3天,疗效显著。

  猪瘟防治措施:采用疫苗接种,仔猪一般在出生后14天接种,疫区25日龄每头加4头每份,50日龄左右用4-6头份加免。发现疫情应紧急隔离,对场地、圈舍用碱性消毒液(1号或5号)均有很好的消毒效果。对可疑猪只进行倍量紧急接种,病猪紧急采取注射猪瘟血清、病毒灵(或病毒唑)复方鱼腥草,猪必妥肌注。氧氟沙星防继发感染。另外加复合VB和VC进行辅助治疗,用远征公司的特效菌毒克合并炎热-100治疗有一定疗效。

  猪链球菌病症状。本病继发混合感染多,猪患感冒后易继发。急性病猪体温升高到41℃以上,减食或停食,结膜潮红,流鼻涕。部分病猪发生关节炎,跛行,爬行或不能站立;有的表现共济失调,空口磨牙等神经症状;病猪先便秘后腹泻或便秘腹泻交替出现,后期呼吸困难,常于1天~3天内死亡。及早注射疫苗,猪链球菌已对多种抗生素产生耐药性,强效阿莫西林、氧氟沙星、恩诺沙星等能有效控制病情。

  仔猪白痢症状:病初仔猪体温、精神食欲均接近正常,但拉乳白、灰白色的稀粪,而且恶臭,尔后腹泻,食欲消失,脱水,眼凹陷,最后虚脱而死亡。防治方法是:1、注意栏圈、用具、食料及母猪奶头的卫生,给仔猪提早补料,以锻炼其肠胃消化机能;2、可用氯霉素、磺胺类药物进行治疗,同时可让其内服活性木炭也可,效果更好,一般用药4天即痊愈。

  仔猪水肿病预防措施:仔猪断奶,应在日出前2-3小时进行,可减少母猪、仔猪的应激反应。断奶仔猪一天应喂4-8餐,每次喂6-7成饱,切忌一次吃得太饱,仔猪饲料,要力求营养全面、均衡、量足,切忌中途突然换料或大幅度改变饲料配方。断奶后的14天内,仔猪的饲养与管理要求更加精心与细致,注意天气的变化,注意防风、雪、雨等;保持猪舍清洁,卫生、干燥,猪舍应用卫康、农福定期消毒。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