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夏季高效养猪10大措施(下)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河北农民报
摘要:夏季高效养猪10大措施(下)
七、饮水清洁充足

  炎热的夏天,猪的饮水量增多,夏季猪每天饮水量为自身体重的23.3%左右,其中哺乳猪和仔猪的需水量更大。水是猪维持生命不可缺少的物质。水分约占猪体重50%以上。水分作为媒介物参与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运送以及废物排泄等过程。在盛夏,其调节体温、清凉去暑的作用尤其重要。因此,夏季保证充足清洁的饮水对于缓解猪热刺激十分重要。一定要保持猪时常有清凉水喝,水槽内必须保证清洁饮用水供应充足,饮水中最好加入适量的清热解暑、生津止渴的药物,或添加0.1%~0.2%的人工盐或电解质,以预防中暑。有条件的应装自动饮水器。

  八、降低饲养密度

  饲养密度直接影响猪舍内的温度,在高温季节应减小养殖密度,夏季一般要比冬季饲养密度降低40%左右,一般要求每头猪占1.2平方米以上,不宜过密,否则影响猪的采食量,降低生长速度。夏季猪群也不宜过大,群体以8~10头为宜。群体过大,既不利于猪群的安静,也不利于散热。

  九、保洁消毒

  夏季气温高,空气湿度大,污物易腐败,各种病菌大量繁殖生长,如果不保持清洁或消毒不彻底,管理不得当极易引发疾病。因此这个季节养好猪,保洁消毒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入夏前要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和彻底消毒。猪舍和运动场应每天打扫一次,将粪便外运发酵;墙壁用20%~30%浓度石灰乳或20%浓度的草木灰粉刷消毒;周围环境及地面清扫后用2%~3%氢氧化钠溶液喷洒消毒,每半月一次;饲具、饮具等严格清洗后用0.1%新洁尔灭或3%~5%浓度的来苏儿溶液消毒,再用水冲洗,以免引起中毒或影响仔猪采食,每1~2周一次。杜绝疫病传播。

  十、驱除蚊蝇

  夏季,蚊蝇孳生,蚊蝇密度过大,会污染饲料和饮水,影响猪休息,传染某些传染病。因此,夏季应对猪舍驱除蚊蝇,以防蚊虫叮咬。可采用的方法如下:一是药物驱蚊。夜间在猪舍内点燃蚊香,或挂上用纱布包好的晶体敌百虫,或用灭害灵喷洒猪舍。二是在猪舍门窗钉纱网。三是安装橘红色灯泡。四是在猪舍内安装灭蚊灯。五要讲卫生,及时清除猪粪尿、积水,并每天做好饲用器具的冲洗,避免蚊蝇孳生。六是植物烟熏。可用阴干、切碎的蓖麻叶,每立方米空间用25克进行烟熏,或者用鲜苦楝树叶500克,用细绳将其捆牢,蘸上柴油(油水3:7比例)悬挂在猪舍内门口,7~10天换一次,能很好地驱除蚊蝇,对猪只安全无毒。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