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园区化养猪的水源质量保护(上)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封开山区信息网
摘要:园区化养猪的水源质量保护(上)
任何水源都有被污染的可能,而水是维持猪体健康、生长的必需条件,由此选择良好水源确保水质的洁净安全,满足猪场需要是建立养猪场的一个重要条件。猪场水源的选择应遵循以下原则:一是水量充足,使用方便。二是水质良好,没有污染。三是不易受周围环境污染。四是便于保护。

(一)水源质量对养猪业的重要作用

猪有机体含有65%以上的水分,水分虽不是猪的能量来源,但它对猪体具有特殊的生理作用,水是组织液、淋巴和血液的主要成分,维持着各种体液的循环作用,体内绝大部分的生理生化过程都依赖于水的存在。而水分主要由饮水和食物中水分及体内生物氧化所产生的水分组成,而大部分的来源是由饮水而得。所以饮用水的水源质量就成为猪健康及提高养猪经济效益的关键之一,自然界的水在不断循环的过程中,往往受自然和人为的污染,尤以人为污染严重。如各种工业废水、农药、各种重金属及病原微生物等,都会造成水质恶化,若猪长期饮用被污染的水,将会导致猪体的一系列紊乱、物质氧化不全、虚弱、生长停滞、

中毒甚至造成死亡。

(二)猪饮用水质量评价标准

1.水质感官评价

(1)猪饮用水,从感官上必须是五色、透明、不浑浊、无杂物;无异味的洁净水。

(2)保证流行病学上的安全:供给猪饮用水在使用前,应进行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及虫卵的检查。每毫升水中,细菌总数不超过100个,每1000毫升水中,大肠杆菌数不超过3个。为保证水源卫生,用氯制剂消毒时,经30分钟后,猪直接接触的水,每1000毫升含游离性余氯不低于0.05毫克。

(3)保证化学组成对人畜体无害无毒:水中含有很多化学物质及各种化学元素,有些物质超量对猪体是有毒有害的,所以对水质应进行有毒有害物质的监测。每1000毫升水中含量,氟化物低于0.5~1.0毫克,氰化物低于0.05毫克,砷低于0.05毫克,硒低于0.01毫克,汞低于0.001毫克,镉低于0.01毫克,铅低于0.1毫克,铬(六价)低于0.05毫克。

(4)保证饲料或食物不变质:集约化的养猪,日粮配制以饲养标准为基础,各种所需物质都是在标准水源、土壤的情况下制订的,供给猪饮用水的质量如何,将会直接影响饲料效果,如水中重金属物质含量增高,将会引起猪中毒或死亡,如水中病原微生物含量增多,尤其是在饲喂湿拌料的猪场,会使饲料或食物变质腐败,引起猪只发病。为确保饮水的安全,猪的饮用水必须符合标准。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