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园区化养猪的水源质量保护(中)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封开山区信息网
摘要:园区化养猪的水源质量保护(中)
2.猪饮用水质卫生学评价水是猪体最简单的主要组成成分,是猪主要的营养物质,是猪健康和最大发挥生产力的可靠保证,猪饮用水品质要求同人的饮用水一样,需进行几方面的卫生学评价。

(1)pH。pH可间接地表示水酸碱度,取决于水中含有氢离子及氢氧根离子的多少。饮用水pH为6.8~8.5之间,多呈碱性;当水的pH过高或过低时,则表示水有受污染的可能。

(2)总固体。水中悬浮性和溶解性物质的总称为总固体,它是由有机物、无机物及各种浮游生物等的组成。水越清洁,表明水中总固体物质含量越少。

(3)硬度。水中钙、镁等盐类的总含量为水的硬度,用度来表示。1度是指每1000毫升水中含有的钙和镁离子的总含量相当于10毫克的氢化钙。天然水按硬度可分软水、中等硬水、硬水和极硬水。硬度低于8度的水为软水,8~16度的水为中等硬水,17~30度的水为硬水,30度以上的水为极硬水。猪饮用水硬度应不超过25度。

(4)氮化物。水中氮化物主要指氨、亚硝酸盐和硝酸盐。通过对三种化学物质的氮即“三氮”含量的测定,可以了解水的污染和自然净化程度。

①氨氮。水中氨氮含量每1000毫升超过0.06毫克,说明可能被人畜粪便污染,且污染时间较短。

②亚硝酸盐氮。水中含有亚硝酸盐氮,说明水中含氮有机物在进一步氮化中。有机物的分解过程仍在继续进行,若含量太高,污染的危害性仍然存在。

③硝酸盐氮。每1000毫升生活用水中硝酸盐氮含量不超过10毫克。硝酸盐氮是含氮有机物的最终产物。如每1000毫升水中硝酸盐氮含量超过35毫克,会引起猪体的毒害作用。

通过“三氮”的测定,若氨氮、亚硝酸盐氮增高,而硝酸盐氮没有增高,说明水质新近被污染;若只是硝酸盐氮含量增高,而氨氮和亚硝酸盐氮含量低甚至没有,说明水质污染时间较长,现已趋向净化;若“三氮”含量都高,说明水质不仅过去被污染,而且新近或现在正在被污染。

(5)氯化物。水中氯化物的含量因地区而异,同一地区的含量是相当恒定的,若含量突然增加,说明水质有被污染的可能,尤其在氮化物同时增加的情况下,更能说明水质被污染。为了正确评价水源是否受到污染,必须要掌握正常情况下水中含有氯化物的含量,应与调查分析水源时的氯化物含量相比较而决定。

(6)硫酸盐。水中硫酸盐含量若突然增加,表明被工业废水、生活废水或化肥硫酸铵等污染。水中含有大量硫酸盐,其永久性硬度很高。

(7)化学耗氧量。化学耗氧量是评价水中有机物含量的指标,是指强氧化剂氧化水中有机物等消耗的氧量,化学耗氧量的增加,表明水中含有有机物,可认为是水被污染的一项指标。

(8)溶解氧。是评价水体是否受污染的间接指标,是指溶解在水中的分子态氧。水体中的溶解氧不断降低,甚至接近于零呈缺氧状,表明氧从空气中进入水体内的速度小于被消耗的速度。水体中氧化分子态氧减少,甚至耗尽,其中的厌氧微生物繁殖加快,有机物发生腐败,水体发臭。一般水中溶解氧要求为5~10毫克/升。

(9)生化需氧量(BOD5)。水中有机物被需氧细菌作用;进行生物化学分解时,所消耗的溶解氧量称生化需氧量。生化需氧量常在实际工作中用五日生化需氧量计算,称五日生化需氧量,是指在20℃时培养5天后,每1升水中减少的溶氧量,以毫克计算,是评价水体污染情况的一项重要指标。

(10)有毒物质。农药、重金属、工业废水等污染水体后,水中就会含有农药、铬、汞、砷、氟等,水中有毒物质的含量是评估水体是否受到某些工业废水污染的很重要的证据,是水质测定的重要指标之一。

①氟和氟化物。氟和氟化物是一种无色有臭味剧毒的气体,其毒性比二氧化硫还大20倍。它主要是氧化铝电解厂、磷肥厂、磷酸厂以及有机化工厂排出的氟化氢或含氟气体。如氟化物污染了牧场上空的大气,即使含氟浓度很低,也会对家畜造成危害,发生氟中毒症(骨质疏松)。

氟化物:低浓度对人无害。如1毫克/升不会引起龋齿发生,但含量在1毫克/升以上,会发生齿斑,以至损坏骨骼。

②汞。汞是一种重金属,化学性质稳定,是剧毒物,能引起急性中毒和蓄积性中毒,能引起胃肠炎症状、神经症状及尿毒症。饮用水中汞的含量每1000毫升不超过0.001毫克。

③砷。砷本身毒性较弱,但其化合物如:三氧化二砷、砷酸钙、亚砷酸钠、亚砷酸钙等毒性较大,阻止细胞的氧化呼吸,麻痹血管平滑肌,损害神经细胞,引起实质脏器的变性。饮用水中砷的含量每1000毫升水中不超过0.05毫克。

(11)氰化物。氰化物是一种毒性极强的物质,并且毒效极快。在地面水中极不稳定,但在地下则难于分解,危害极大。氰化物能麻痹呼吸和血管中枢,引起下痢、神经症状等。氰化物在饮用水中的含量每1000毫升水中不能超过0.05毫克。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