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养猪省料十法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农村百事通》
摘要:养猪省料十法
1、养杂种猪:杂种猪生长快,耗料少,效益高,很有推广价值。

  2、适时配种:仔猪35日龄断奶可促使母猪早发情、早配种,缩短空怀期,相对节省饲料。

  3、及时去势:小公猪30日龄、小母猪40日龄阉割,分别比习惯的60日龄阉割增重15%左右,可缩短育肥期20天左右,节省饲料。

  4、及时驱虫:肉猪驱虫后食欲旺盛,吃得多,长得快,日增重可提高20-30%,节省饲料10%以上。

  5、实行圈养:改散养为圈养,圈养的猪运动量小,消耗能量少,易长肉,可节省饲料8-10%。

  6、实行保护喂养:夏日在猪舍前搭遮阳棚,防暑降温,每增重1公斤可节省精料0.6公斤。冬春季节利用暖棚喂养,为猪的生长发育提供适宜的环境条件,可避免饲料浪费。据试验,春季暖棚内上午6时温度为8.36℃、14时为12℃,而对照组相应为3.11℃和9.37℃,试验组比对照组每头节粮6.08公斤。另有资料表明,冬季猪舍内勤垫干草,亦可减少猪体能量消耗;在气温为3℃时,垫草比不垫草日增重90克,每增加1公斤毛重节省饲料0.6公斤。

  7、改熟喂为生饲:利用生饲料喂猪,不仅饲喂方便,省时省力,而且适口性好,有利于保存营养和提高饲料利用率。

  8、喂配合饲料:实行精、粗及青绿饲料分阶段按比例合理搭配,在猪体重50-60公斤以前,以高能量、高蛋白精料为主;在50-60公斤至出栏,适当降低精料中的能量和蛋白质水平,减少精料投入量,增加青粗饲料。

  9、使用饲料添加剂:在养猪饲料中,适当添加些矿物质、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可以促进生长,节约饲料。

  10、适时出栏:肉猪体重在20-90公斤时,日增重直线上升,100公斤以后生长缓慢,且日增重逐渐下降,故肉猪以养到100公斤左右时出栏为好。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