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原生态养猪新技术―――垫料管理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摘要:原生态养猪新技术―――垫料管理
应用原生态养猪在装猪后应注意哪些问题?河南省恒隆态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通过3年的示范推广,积累了丰富的垫料管理经验。现将垫料管理中取得的经验和大家分享如下:
  
  勤于管理原生态养猪并非“懒汉养猪”。原生态养猪虽然具有省工、省料、省水的特点,但原生态养猪不等于一劳永逸,猪放进去就完事,其中垫料管理是关键。管理的目的是给垫料中的有益菌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使其能正常地生长繁殖,形成强势菌群。
  
  湿度控制垫料管理的核心是垫料的湿度控制,垫料表面以下20厘米水分控制在50%~60%比较合适。以手握不滴水,指弹不成团,手心有湿气,手掌无水珠为宜。垫料表面20厘米以上湿度控制在45%左右,水分低于35%容易起粉尘,造成猪的咳嗽和喘气病,高于45%表层分解加快,特别在夏天会造成表层温度高,不利于猪只在垫料上休息和活动,在湿度低于35%时,应在垫料表层洒适量的水;若垫料太湿,氨气味较浓,应加强通风,或加入适量新的锯末、谷壳、秸秆等垫料,上下翻动一遍,并补充适量的HM垫料发酵基。
  
  日常管理日常管理是垫料运行良好的关键。日常管理主要是在粪便比较集中时,把粪便集中掩埋,提高粪便降解速度。
  
  因抗生素对微生物具有杀伤作用,使微生物活性降低,饲料中最好不要加入抗生素类药物。垫料外部可使用消毒剂消毒,以抑制有害菌的生长。
  
  垫料的夏季管理夏季气温较高,且垫料分解粪便要散发一定热量,很多人担心夏季能否安全度过。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担心,该公司在福建等地经过多年实验,在亚热带完全可以安全越夏,只是更需要加强垫料管理。
  
  夏季使用时可将垫料的厚度降低20厘米。在饲养过程中,垫料猪的排粪区要经常翻动,猪的趴卧区不要进行翻动,由于发酵营养源的缺乏,其发酵效率得到抑制而使垫料表面凉爽。夏季天气热时要加强通风,有条件可以采用负压式通风、水帘降温或在饮水中加些绿豆水。

  出栏后垫料管理猪出栏后垫料的重新堆积发酵十分重要。猪只全部出栏后,可用小型挖掘机或铲车(也可用人工)将垫料从底部彻底翻动一遍,并适当补充垫料和HM垫料发酵基,重新混合堆积发酵。发酵时,垫料温度可达70℃,利用发酵温度杀死有害菌,其效果类似于传统养猪的冲洗消毒。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