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百日养猪法的要点和技术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摇钱树农业网
摘要:百日养猪法的要点和技术
百日养猪法是指选体重在20千克以上的良种健康仔猪,给以优质全价平衡饲料,良好环境,结合科学的饲养管理方法,达到平均日增重750克的育肥成绩,实现百日出栏的目的。
  
  (一)圈舍修建要合理  根据猪的生理需要创造最佳的生活环境是实现百日出栏的前提。猪舍的修建应是避风向阳,地势高燥,做到空气清新,冬暖夏凉,且外部环境安静优美、远离居住区,水源充足、水质优良。猪舍温度应保持在18~23℃,湿度保持在65%~75%。猪舍内杜绝潮湿,地面应干净卫生便于消毒。
  
  (二)确定引进优良的瘦肉型品种  我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瘦肉型猪品种。所以要达到每日750克以上的育肥成绩就必须选国外的良种瘦肉型猪品种或进行品种间杂交才能获得。目前较著名的国外品种有大白猪、长白猪、杜洛克猪、汉普夏猪、皮特兰猪等。其中大白猪和长白猪的繁殖力高,杜洛克猪育肥力优,汉普夏猪肉质好,产肉力也高,皮特兰猪应激反应强烈。 为了肉猪产品占据市场和获得最好的经济效益,多选用大白、长白猪做母系,杜洛克和汉普夏猪做父系进行三元或四元杂交以获得优质瘦肉型猪。
  
  (三)把好仔猪的选购关  引种的过程往往同时是引病的过程,因此,所购仔猪必须做到健康无病。要实现百日出栏,仔猪毛重应在20千克以上,健康仔猪食欲旺盛,体温正常,精神饱满,活泼好动,叫声洪亮,尾粗肚饱,无眼屎粘便,背腰平直。若所选仔猪有1头疑似有传染病,则应立即放弃全部选购计划。详细了解仔猪在种猪场的免疫情况,购进后应进行预防接种驱虫。
  
  (四)饲料必须配制合理  猪饲料占养猪成本的70%以上。全价、平衡、优质的饲料是猪在理想的环境条件下各种生产性能最好发挥的保证。要调制优质饲料先必须选择优质的原料,选用预混料或浓缩料时,需严格按配方要求配制饲料。饲料应根据猪的不同生理阶段随时进行调整,力求饲料与猪的增重实现最佳组合。
  
  (五)饲养管理要精细  给猪提供安静、合理、舒适的生活环境是十分必要的。尽量减少猪对外界的各种不良应激反应,喂料坚持少给勤添的原则。切记突然变更饲料,用单一饲料喂猪极易造成营养不全。适当搭配青绿多汁饲料既能给猪补充营养,又能降低养猪成本。猪舍必须做到24小时供水不间断, 断水对养猪的危害决不能低估。

  (六)坚持自繁自养、实行全进 全出的原则  百日养猪法虽然加大了仔猪购买成本,但对饲养母猪、 仔猪经验缺乏的农户来说,不能不 说是一种好办法。它缩短了饲养周期,每年可实现出栏生猪三批;严格执行全进全出制度,每批出栏 后空圈20天,空圈期间每隔1周消毒1次,有利于阻断疾病的传播。清洗消毒一定要严格,绝对不能留死角,这样就克服了因仔猪调运频繁而造成的疾病传播。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