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夏季养猪有五项“必须”

发布时间:2013-10-11  来源:摇钱树农业网
摘要:夏季养猪有五项“必须”

  夏季气候炎热、湿度大,容易给养猪业造成诸多的不良影响。猪受热应激的临界温度为32℃-34℃,当猪舍内温度在连续达到或超过临界温度2-3天时,通常可出现明显的不适应,具体表现是:猪只食欲减退,体温升高,精神不振,公猪性欲减退,空怀母猪不发情或发情异常,妊娠母猪胚胎死亡率高,临产母猪在温度过高的情况下可能造成死亡。
  
  1.必须加强猪舍通风。一般来说,对于东西走向建设的猪舍,可充分利用前后窗户的气流,起到降低猪舍内温度的作用。窗户较小的,可在夏季到来之前,进行适当的改造,将窗户做大一些。有条件的可安装电风扇,在温度过高时,促进空气流通。
  
  2.必须采取遮阳措施。在猪舍周围要种植一定量的树木,除了起到绿化作用外,还能起到遮阳作用。此外,要在猪舍旁边搭建凉棚,能降低猪舍附近的地温。
  
  3.必须保证用水充足。夏季猪对水需求量比较大,因此,以喂稀食为宜,现拌现喂,防止变馊。同时,水槽内必须保证清洁饮用水供应充足。在猪舍周围定时喷洒一些水,可起到一定降温作用,切忌将凉水直接泼到猪身上降温,防止感冒。
  
  4.必须加强饲养管理。合理调整喂食时间,以夜间喂食最佳,一般情况下以早晨4时至5时和晚上8时至9时为宜,尽量避开正午时间饲喂。但是,调节喂食时间应循序渐进,随着温度的变化逐渐调整,不能突然改变;仔猪转群或出场出售,应安排在早、晚温度相对较低、气候凉爽时进行;适当调整母猪分娩时间,尽量避开在温度较高的季节产仔;母猪产仔猪舍尽量不要用过多的冷水冲圈,防止湿度过大,产床上的粪便痕迹要用带有消毒液的抹布擦净;降低饲养密度,降低比例为1/4-1/3;要保持圈舍卫生,每天至少清理粪便2-3次,每月消毒3-4次,并做好消灭蚊蝇工作。

  5.必须合理调整饲料配方。全价饲料每吨可添加小苏打2-3千克、维生素C150-200克和维生素E80-100克;哺乳母猪的饲料,每吨可添加食用油5-8千克,并适当提高粗蛋白含量。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