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散户养猪必须注重防疫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摇钱树农业网
摘要:散户养猪必须注重防疫
近年来我国养猪业发展迅速,出现了一批规模化、管理现代化的猪场。但是在农村,散养猪只的情况还很多。在生产实践中,养殖户对消毒、免疫、用药的重要性有了一定的认识,却仍有不少误区,因此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四川省最近发生的猪链球菌疫情,就是在农村散养猪群中发生并传染人的。因此加强对农村散养猪只的卫生防疫就显得更为迫切。
  
  当前农村散养存在很容易导致疾病发生的问题有:
  
  一、对猪舍的消毒不重视
  
  有的养猪户从养猪开始,根本没有消过毒,有的只是象征性的消毒,消毒不彻底。自繁自养户,在母猪产仔时,消毒不够,致使小猪产后不久就出现下痢现象,死亡率很高。
  
  二、猪的来源混乱
  
  农村养猪,自繁自养的很少,大多数是从集市上购买仔猪,由于不了解情况,难免买回病猪,加上过磅、运输和饲料的改变等应激因素,使购回的猪很容易发病,造成猪只死亡,给养猪户造成很大的损失。
  
  三、缺乏防疫意识
  
  有的养猪户,自养上母猪根本没有注射过疫苗,为了减少开支,也不给仔猪进行防疫。所以集市上的仔猪大多是未经防疫的,养猪户购回后立即注射三联苗,有的一边过磅一边注射,由于仔猪应激过大,造成仔猪发病死亡率增加。至于其他疫苗如大肠杆菌苗,副伤寒苗就很少用了。
  
  四、用药混乱
  
  在猪得病后,不经确诊,胡乱用药,而且用药很不规范。有的用药量不足,造成用药时间延长,不见好转,使病菌产生抗药性;有的换药频繁,不考虑药物配伍禁忌,造成药效降低,毒副作用加大,甚至发生中毒。
  
  现就当前农村养猪危害较大的几种疾病防制方法如下:
  
  一、猪链球菌病 
  
  防治措施:
  
  平时可用市售猪链球菌灭活菌或弱毒活苗2―3ml于仔猪出生后7日龄接种。若有发病,则可采集病死猪病料制备自家菌苗,于停药5―7天后紧急接种,可以收到良好的预防效果。
  
  加强生猪收购检疫、宰前检疫和宰后检疫。凡宰前检出病猪应隔离治疗,恢复后两周方能宰杀。宰后发现可疑病变者,应进行高温无害化处理。急宰猪只应另设急宰间进行,防止污染健康猪肉。凡急宰猪未经无害化处理不准出售,屠宰场的泔水必须煮沸后才能喂猪。加强屠宰场的消毒卫生制度。
  
  二、布鲁氏菌病
  
  属细菌性疾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慢性接触性传染病。
  
  防制措施:
  
  1、定期检疫,及时淘汰病猪。
  
  2、坚持自繁自养,从非疫病场引种,引种后隔离观察2个月,无疫病方可入群。
  
  3、受威胁场可用猪型2号菌苗饮水,气雾或注射,一年一次。
  
  三、衣原体病
  
  防制措施:
  
  1、强力霉素:每吨饲料添加180g,连续混喂10天。
  
  2、15%金霉素:每吨饲料添加3kg,连续混喂1周,然后剂量减半,再用10天。
  
  四、寄生虫病
  
  1、猪弓形虫病:属人畜共患的由原虫引起的疾病。
  
  防制措施:
  
  磺胺-5-甲氧嘧啶钠等磺胺类药物治疗,用量根据剂量和说明使用,首次用药应加倍量,分点注射,连续3-5天。
  
  2、附红细胞体病
  
  防制措施:
  
  A、阿散酸:每吨料添加180g,混饲5天,改为每吨料添加120g连续用药3周。
  
  B、阿散酸:150g+多西环素150g混于1吨料中,连续用药1-2周。
  
  C、病情严重,食欲减少的病猪可深部肌肉注射血虫净、附红优等药物,同时配合治疗可肌肉注射维生素B12和维生素B1。
  
  五、病毒性疾病
  
  1、猪瘟
  
  防制措施:
  
  A、加强检测,淘汰病猪。
  
  B、修订防疫程序。种公猪每年3、9月份防疫注射一次,经产母猪于产后21-25天1次,均4-6头份。仔猪21-25日龄2头份,60日龄4头份。猪瘟、猪丹毒、猪肺疫三联苗不能代替猪瘟单苗。
  
  C、注意疫苗质量,失效苗不能用。
  
  D、猪瘟严重场可采用超前免疫,但免疫后至少90分钟不吃奶,但不要超过2小时。
  
  E、有人介绍大剂量猪瘟组织苗对治疗猪瘟有一定疗效。
  
  2、细小病毒感染
  
  防制措施:
  
  A、免疫接种。后备母猪于配种前50天一次,间隔3-4周再加强一次。经产母猪于产仔后2周注射一次。第三胎后可不再注射。
  
  B、后备母猪配种前一个月与血清学阳性母猪混群感染,使阴性猪获得免疫力。
  
  3、乙型脑炎
  
  乙型脑炎简称乙脑,属人畜共患疾病。
  
  防制措施:
  
  A、搞好环境卫生,灭蚊。
  
  B、每年4月份种猪接种疫苗。后备母猪配种前一个月各接种一次。
  
  4、猪伪狂犬病
  
  防制措施:
  
  A、淘汰阳性猪,净化猪场。
  
  B、疫苗接种:后备母猪配种前50天防疫注射两次,中间间隔3-4周,产仔前30天1次。经产母猪产仔后2周1次,产仔前30天1次。疫情严重场可在仔猪产后3-5天滴鼻。疫苗可采用基因缺失苗。进口苗注意采用美洲株。
  
  5、猪繁殖和呼吸综合征
  
  防制措施:
  
  A、做好生物安全工作,以防传入。
  
  B、对本病的控制,要考虑并发病或继发病的控制。
  
  C、根据疫情接种疫苗。疫苗的使用有两个问题需引起重视:一是我国目前流行的毒株是属于美洲型,切莫使用欧洲型疫苗。二是使用灭活苗还是活苗,活苗的安全性是否可靠?国内目前尚无批准生产的灭活疫苗、活疫苗(弱毒),生产毒株来源及其生物学特性都不清楚,无批准文号。所以近年来疫苗接种的效果和危害无法确定。笔者建议持慎重态度,以不用为好,或母猪用灭活苗,应该有一定效果,但不会造成危害。如果饲养条件好,环境中没有其他病原存在,即使猪群感染PRRSV,也不会造成损失。鉴于此,规模养猪场首先建立全进全出制度,产仔舍和保育舍也要全进全出。再就是建立生物安全体系,通过严格的卫生防疫措施把场内病原微生物的量降到最低点。同时用好料,合理的药物控制措施,提高猪群健康水平。
  
  6、断奶仔猪多系统衰竭征
  
  PMWS是断奶仔猪的一种新的传染病。特征为进行性消瘦,皮肤苍白或黄疸,呼吸急促等。病原为猪2型圆环病毒(PCV-2)。
  
  防制措施:
  
  1、加强管理
  
  A、引进猪时,来源场必须是实施严格生物安全的种猪场。
  
  B、本场建立生物安全制度,严防外源性病原微生物侵入。
  
  C、产房、保育舍、育肥舍全进全出,限制交叉饲养。
  
  D、降低饲养密度,改善猪舍环境,加强消毒工作。
  
  E、减少转栏、分群、合群次数,保育阶段减少应激。  
  
  2、免疫接种
  
  A、目前尚无有效疫苗。有学者介绍利用患猪粪便,污染饲料感染后备母猪和产前1个月的妊娠母猪,提高PCV-2母源抗体水平。
  
  B、自家灭活苗有一定效果。
  
  3、药物防制
  
  药物控制,特别是抗生素类药物,只是控制细菌继发感染,对病毒无效,而不同环境混合感染和继发感染的细菌不一样,单纯用一种抗生素难以有效控制,建议用组合的方法,既控制支原体,又控制链球菌、巴氏杆菌、传染性胸膜炎菌类。
  
  A、断奶仔猪:每吨饲料添加(利高―44)1kg+鱼腥草3kg+板蓝根2kg连续用10天,隔5天再用10天。
  
  B、仔猪:预防特异性细菌感染,如链球菌、副猪嗜血杆菌等。于仔猪断奶后2周每吨饲料中添加支原净150g,连续使用2周。
  
  C、母猪产前7天产后7天,每吨饲料添加支原净125g+阿莫西林200g+15%金霉素2kg,以控制支原体病,可明显减少仔猪断奶后多系统衰竭综合征的发病率。

  D、增加解热药物效果明显。以上仔猪添加药物中每吨料增加250g阿司匹林效果明显。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