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高效养猪:八改八定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摇钱树农业网
摘要:高效养猪:八改八定
土改良有的农户养一头土猪,喂十多个月才长到一百四五十斤重,经济上很不合算,应改喂三元杂交猪或良杂猪。

  单改复科学试验证明,用单一玉米喂猪,料肉比为7:1;用玉米和麦麸混合喂猪,料肉比为5:1;用玉米、豆粕、麦麸加预混料配制的混合饲料喂猪,料肉比可达2.8:1。提倡采取复合原料配制的饲料喂猪。

  熟改生饲料煮熟后营养至少损失10%,加上剩食放置时间长易变质,容易造成中毒或腹泻。所以生喂比熟喂好。

  老改新目前有一种先进的活性微生物猪饲料已投放市场,用这种饲料喂猪成本低,生长快,饲料易保存且保质期长,绿色环保,喂法灵活,并能有效提高猪的健康水平。

  混改分大、小猪要分开养。若大小放在一起混合饲养,大猪吃得多,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甚至腹泄,小猪抢不上食,饿肚子,结果都长不好。

  散改圈猪只散养,活动量大,消耗能量多,饲料转化率低,而改为圈养后,猪吃饱就睡,可有效提高增重。

  治改防不少养猪户存在重治轻防的思想,猪一旦得病花多少钱都愿意,而为了提高健康水平却不愿花小钱,应树立防重于治的思想。

  冷热改暖凉天气寒冷或炎热,都要消耗猪体的能量,影响生长。冷天应采取搭塑料大棚或生土炕等保暖措施,夏天则应采取遮阳、通风、洒水等降温措施。

  八定

  定时每天喂猪的时间、次数要固定。定时饲喂,不仅使猪的生活有规律,而且有利于消化液的分泌,从而提高猪的食欲与饲料利用率。

  定量喂食要掌握好数量,不能忽多忽少,以免影响猪的食欲,造成消化不良,降低饲料利用率。

  定质在配制饲料时,首先要符合饲养标准,要科学地安排精、粗、青饲料的比例。同时饲料的种类与比例要保持相对稳定,不可变动太大,这样可提高猪的食欲、饲料消化与利用率。

  定人定人饲喂,可使人对猪的习性有详细的了解,同时猪也能适应饲喂方法,需换饲养员时,应实行老带新,熟悉一段时间后再换。

  定位要使猪养成吃、拉、睡定位的良好习惯。进猪前应对圈舍进行彻底打扫、消毒,并在睡的地方放些垫草,拉的地方洒一些水,吃食的地方撒少许食物。前三天应勤打扫勤调教,一般三天后即可形成三定位习惯。

  定期驱虫一般在每年的春、秋两季各驱虫一次,育肥猪也可每一两个月驱虫一次。

  定期防疫一般在每年的春、秋两季进行定期预防。小猪满月后应注射仔猪副伤寒冻干弱毒疫苗,隔3天―7天注射猪瘟、猪丹毒和猪肺疫疫苗。除常规预防外,必要时还须注射脑炎、口蹄疫、附红细胞体等疫苗。

  定期消毒一般隔3天―7天应对圈舍及环境进行一次消毒。消毒可用石灰乳、火碱、生石灰粉、10%的漂白粉混悬液以及市场上出售的各种消毒液。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