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温度与湿度-塑料暖棚养猪的环境影响与日常管理(三)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养殖商务网
摘要:温度与湿度-塑料暖棚养猪的环境影响与日常管理(三)
2.棚舍内空气温度、地面温度的调控
  
  (1)塑料暖棚舍空气温度的调控主要靠开关塑料薄膜棚面和围墙上的通风窗,且要区别天气状况实施调控措施。经试验得出:晴天,在上午10时打开棚面30~50厘米宽的缝和所有通风窗,下午2时前据实际情况掌握时间关闭,基本可以保证白天棚内气温不会升得过高,夜间也不会降得过低。多云天,由于阳光较弱,棚内升温较差,只能在中午前后微开棚面和部分通风窗,才能保持棚内气温比较适宜。阴天和雨雪天,由于无阳光,棚内升温更差,所以棚面和通风窗都不能打开,才能保持棚内有较适宜的气温条件。风天(风力在5级以上),晴或多云时不影响棚内升温,所以也必须进行气温的调控,以免棚内气温过高。其调控方法同晴天或多云天,但一定要注意防风。一般不要打开迎风面的通风窗,避免风鼓坏棚面或造成急剧降温,特别是刮大北风更要十分注意这一点。
  
  (2)塑料暖棚舍地面温度的调控调节地面温度,可用干稻草或其他干草为猪垫窝。由于棚内湿度大,干草很快变湿变粘,需要经常更换,既不经济,又不卫生。实践证明,调节地面温度的最好办法是用干木板或干木棒为猪铺床,既可防止地面冷凉,又可防止潮湿。

  3.不同温度下塑料暖栩舍养猪的饲养管理
  
  (l)高温情况下塑料暖棚舍养猪的饲养管理在炎热的夏季,对塑料暖棚舍应加强遮阳、通风和隔热措施。在塑料暖棚上可设遮阳网,加强通风,以促进蒸发和对流散热。必要时采取喷雾、淋水等降温措施在饲养管理操作规程上,一方面应采取早、晚饲喂,另一方面应及时清除粪尿,经常冲圈。防止饮水器具漏水,以防止高湿加剧热应激。减少饲养密度,增加饮水量,提高日粮浓度,这要根据采食量减少情况,相应提高日粮浓度,特别是能量和维生素水平,尤其是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对防止热应激有一定效果。

  (2)低温情况下塑料暖棚舍养猪的饲养管理在寒冷的冬季,尤其是北方的冬季,塑料暖棚舍不供暖或局部采取人工供暖的情况下,主要利用自然光照,若棚舍保温较好的情况下,舍内温度范围可达2℃~22℃。日常管理上,在可能的情况下可增加饲养密度,注意防潮,及时清除粪尿,尽量减少饲养管理用水量,必要时也可使用厚垫草,由于冬夜漫长而寒冷,饲喂时间安排应提前早饲和延后晚饲。加强猪舍门窗管理,大门要加设门斗或门帘,防止孔洞和缝隙形成贼风,晚上塑料棚上加盖草帘或棉被保温,应注意每天的通风、换气,排除水汽和污浊空气,防止因低温、高湿对猪的危害。注意清扫塑料膜上的积雪和膜内冰霜,每隔2天清扫塑料膜内表面上的灰尘,以防影响透光性能。

  从保温性能上看,最好采用覆盖双层塑料薄膜,使夹层中间形成空气隔热层,防止热量传导。研究测定,双层膜舍可比单层膜舍提高温度2℃~3℃。此外,要密封好薄膜边缘缝隙,发现破损处及时修补,门口要挂门帘,夜间也可在塑料暖棚上加盖草帘或纸被,使棚内白天增加的热量有效地保存下来,在室外温度为-12.5℃时,加盖草帘或棉被后可增温10℃左右,夜间棚内温度可明显增高,棚内外温差增大,降低了棚内的昼夜温差。如上述方法都采用后仍无法保证适宜的棚温时(尤其是夜间的温度),应考虑暖棚内人工供暖。
  
  (六)塑料暖棚猪舍的湿度控制
  
  除温度外,良好的空气、适宜的湿度也是猪生长的重要条件。通风、换气、降湿是控制暖棚内环境的一个手段,其目的是在暖棚密闭的情况下引进新鲜空气,排除棚内二氧化碳、氨气等污浊气体。降低因温度升高、环境密闭造成的高湿,在塑料暖棚养猪生产中尤其重要。在我国北方,相对湿度的特点是冬季降水少,空气干燥,气温较低,相对湿度一般在65%~80?。春季气温回升,降水少,一般在45%~60%;夏季在70%~80%;秋季在60%~80%。舍内湿度变化由气温、猪的密度、排泄物和饮水蒸发量来决定的,夜间相对较大,一天中的最小值一般在下午3时左右。当舍内温度处于适宜猪生长的温度时,空气中的较高湿度对猪生产影响不大,但在高温、高湿和低温、高湿的情况下对猪只就能造成危害。在猪舍封闭较好的情况下,猪舍内湿度的主要来源是猪排泄物和饮水。具体有地面和墙壁蒸发的水分,猪排泻物,塑料棚舍内外温差(缓霜)造成的湿度,随外界空气流入舍内的水汽,饲料、饮水带来的湿度等。当猪舍温度升高后,水分大量蒸发,导致猪舍湿度过大,暖棚封闭太严,空气不流通,环境污染严重猪易发生疥癣、风湿病、湿疹、疥螨病、呼吸道病等。
  
  塑料暖棚内相对湿度日变化与棚外相对湿度日变化相差不大,无论晴天或阴天,棚内中午相对湿度(11时至15时)比棚外偏小,其他时间棚内相对湿度比棚外偏大。这种日变化对棚内猪的生长有利,不会造成中午棚内高温高湿的闷热。

  塑料暖棚猪舍内湿度最大处为塑料棚顶和地面,降低湿度的关键是清除积粪,通风换气,勤换吸湿材料。防止舍内湿度过大的措施具体为,一是猪舍应建在地势高燥的地方,加大地面坡度;选用无滴膜,可让水汽形成水溜顺棚膜壁往下流到墙外,可有效减少舍内湿度。二是加强对猪只的调教,做到猪群大小便定位。此外,还要勤于管理,一定要及时清除舍内粪尿,饲槽不留剩食,无污水,无粪尿,地面铺垫草要定期更换,铺设木床,保持猪床干燥洁净。三是改水料为干料或干湿料,减少不必要的水分,饲喂干粉料,使猪自由采食,可促进腺体(消化液)分泌,有利于饲料消化,提高生猪生长速度,还可防止因寒冷天喂湿料而发生冷冻现象。饲料可撒在饲槽中或水泥地面上,每天大猪饲喂3次,小猪饲喂4次,做到定时、定质、定量。四是在猪舍内棚顶设天窗,适当通风,一般在中午进行,通风时间、开窗通风面的大小都视棚内外温差而定。只有这样才能降低舍内湿度,减少有害气体含量,防制微生物孽生。为了防止猪舍温度骤然下降,排湿最好选择在阳光充足的时机,每天排湿1~2次为宜。据测定,当湿度超标时打开通气孔半小时后即可降低。资料表明,只要管理跟上,猪舍内湿度可以保持在80%左右,并且相对稳定,不会引起猪体的过多不适。五是及时清除棚膜表面冰霜、水滴、积雪等,增强透光性和降低舍内湿度。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