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母猪配种前咋管理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广西农经网
摘要:母猪配种前咋管理
母猪配种前要加强饲养管理,改善母猪体况,使其正常发情,排出质量保证的卵子,从而提高受胎率和受孕胚胎数。

  一、分圈饲养。要根据体况(肥瘦)对母猪进行分圈,每圈饲养4~6头。对体况较差的母猪要进行标记,并在饲养时特别照顾;对过肥的母猪应减少饲喂量,降低饲料中的能量水平。

  二、短期优饲。对限饲的小母猪和断奶后瘦弱的经产母猪,应采取短期优饲(或催情优饲)的措施使其在短期内改善膘情,促使其发情和排卵。具体做法是:对限饲小母猪从预定配种日期前的一个发情周期开始,对断奶后瘦弱的母猪从断奶后开始,每天增加50%~100%的饲喂量,也可在饲料中添加5%~10%的脂肪。这些额外增加的饲料对刺激母猪内分泌机能、提高繁殖系统活性有明显的作用。

  三、勤观察。要注意勤观察母猪,了解母猪的生理状况,对发情母猪要及时配种,对不发情的母猪要认真查找原因,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疗。

  此外,还应注意保持猪舍清洁干燥、空气流通、采光良好、温度适宜。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