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集约化养猪存在哪些误区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广西农经网
摘要:集约化养猪存在哪些误区
在集约化养猪的发展过程中,人们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集约化程度和水平日益提高,但也存在一些误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生产流程设置不合理。根据集约化生产流水作业的特点,应设计相应的生产车间并制定可行的技术措施,使养猪生产有序进行。但有的猪场在设置生产流程时,将“空怀―怀孕―分娩―断奶―保育”整个环节设置在一栋猪舍内完成。表面上看来,这种设置很合理,但实际上存在着严重的缺陷。这种设置没有考虑不同生理状态和不同年龄的猪对所需外界环境条件不一致,并且彼此的生活习性也有一定的差异,不仅给饲养管理和环境控制带来诸多弊病,而且不利于疫病控制和卫生消毒。

  二、将母猪饲养在单体限位栏内。有的猪场将母猪在整个怀孕期内一直饲养在单体限位栏内,让母猪在一个狭小的范围内生活,只能作简单的起卧动作。对于母猪来讲,运动是极为重要的,可促进新陈代谢,增强体质,提高生产成绩,延长使用寿命。生产实践证明,单体限位栏常常导致许多母猪下肢瘫痪,过早地结束了繁殖生命,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

  三、仔猪食槽设置不合理。仔猪断奶后进入保育舍进行单独饲养,此时仔猪进入旺食阶段,为了保证仔猪正常的生长发育,必须保证每头仔猪有足够的采食位置,能够充分采食。现在一些猪场在仔猪食槽设置上只注重美观和安装方便,忽视了方便投料和保证每头仔猪都有采食位置这一重要环节,结果在喂料时,只有少数体壮的仔猪能够抢到吃料位置,一部分仔猪在一旁吃不到饲料,导致其生长发育受阻,出现明显的个体差异。对于集约化养猪场来讲,如果不能做到“全进全出”制,整个生产流水线将出现障碍。

  四、忽视青饲料的作用。青饲料在养猪生产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它对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生产成绩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青饲料的化学性质呈碱性,有助于日粮的消化和肠道的蠕动,并有通便作用,可促进育肥猪的生长发育、改善肉质、预防胃溃疡,提高母猪的产仔率和泌乳力。生产实践证明,春季产仔发生的死胎和木乃伊胎往往是由于冬季母猪缺少青饲料所致。现在相当一部分集约化猪场错误地认为,用复合维生素完全可以取代青饲料,这是对青饲料作用认识不足所致,完全不喂青饲料将导致种猪生产成绩下降、猪群发病率增高等现象。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