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种母猪的饲养管理技术-塑料暖棚养猪的饲养管理(二)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养殖商务网
摘要:种母猪的饲养管理技术-塑料暖棚养猪的饲养管理(二)
4.成年母猪的饲养管理
  
  (1)成年母猪的饲养从断奶到再配种期间,给予适宜的日粮摄入量,初产母猪产后不易再发情,主要是体况较弱造成的。因此,要为体况差的母猪提供充足的饲料,根据体况在饲养上实行短期优饲,恢复体况,以缩短配种时间,提高受胎率。

  (2)成年母猪的管理成年母猪分单栏饲养和小群饲养两种方式。

  ①单栏饲养空怀母猪的活动范围小,可在母猪的上风头饲养公猪,以促进发情。

  ②小群饲养将4~6头同时(或相近)断奶的母猪养在同一栏内,可以自由活动,特别是没有舍外运动场的圈舍,运动的范围要大些。

  实践证明,群饲空怀母猪可促进发情,特别是群内出现发情母猪后,由于爬跨和激素气味的刺激,可以诱导其他空怀母猪发情,同时便于管理人员观察和发现发情母猪,也方便用试情公猪试情。每天早晚两次观察记录空怀母猪的发情状况。喂食时观察其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和治疗病猪。提供干燥、清洁、温湿度适宜、空气新鲜的环境。
  
  (二)妊娠母猪的饲养管理
  
  妊娠母猪饲养管理的主要任务是保证胎儿能在母体内得到充分的生长发育,防止吸收胎儿、流产和死胎的发生,使母猪每窝生产出数量多、初生体重大、体质健壮和均匀整齐的仔猪。同时使母猪有适度的膘情和良好的泌乳性能。
  
  1.妊娠诊断
  
  (l)早期妊振诊断为了缩短母猪的繁殖周期,提高年产仔窝数,需要对配种后的母猪进行早期妊娠诊断。早期妊娠诊断的方法很多,现介绍根据发情周期和妊娠征状诊断的方法。该方法不用任何仪器或药物,简单易行,在养猪生产中广泛应用。如果母猪配种后大约3周没有再出现发情,并且有食欲渐增、被毛发亮、增膘明显、性情温驯、行动稳重、贪睡、尾巴自然下垂、阴户缩成一条线、驱赶时夹着尾巴走路等现象就可初步判断为妊娠。但要注意个别母猪的假发情现象,假发情与真发情不同,表现为发情征状不明显,持续时间短,不愿接近公猪,不接受爬跨。采用此种方法诊断妊娠,需要具有一定的生产经验。

  (2)超声波妊娠诊断利用超声波测定胎儿的心跳次数,进行早期妊娠诊断。研究表明,配种后20~29天诊断的准确率约为80%,40天以后的准确率为100?。

  2.妊娠母猪预产期的推算母猪配种时要详细记录配种日期和与配公猪的品种及耳号。一旦认定母猪妊娠就要推算出预产期,便于饲养管理及做好接产准备。母猪的妊娠期为110~120天,平均为114天。推算母猪预产期均按114天进行计算,常用以下两种方法推算。

  (1)三、三、三法为了便于记忆,可把母猪的妊娠期定为三个月三周零三天。

  (2)配种月加3,配种日加20法即在母猪配种月份上加3,在配种日子上加20,所得日期就是母猪的预产期。如2月1日配种,则5月21日分娩;3月20日配种,则7月10日分娩.
  
  3.妊娠母猪的饲养妊娠母猪日粮应具有一定的体积,使之填充胃肠给猪以饱腹感,但应避免体积过大而压迫胎儿;对所给的日粮应有适当的轻泻性,防止因便秘引起流产。日粮应由青、粗、精饲料和矿物质饲料组成,以保证营养需要。饲料要进行调制,增强适口性。一般喂生拌湿料较好。禁止喂发霉、变质、冰冻、有毒、有刺激性的饲料,以免引起流产。
  
  母猪妊娠后新陈代谢旺盛,对饲料的利用率提高,蛋白质的合成增强。妊娠母猪饲养成功的关键,是在妊娠期要给予一个精确的配合日粮,以保证胎儿良好的生长发育,最大限度地减少胚胎死亡率,并使母猪产后有良好的体况和泌乳性能。在没有严重的寄生虫感染、单独饲喂的适当环境条件下,妊娠母猪每天饲喂1.8~2.7千克全价饲料较适宜。通常在妊娠后期的最后1~2周,增加喂料量1~1.5千克,有利于提高仔猪的初生重。

  (l)妊振母猪限制饲养的好处增加胚胎的存活率,减轻母猪的分娩困难,减少母猪压死初生仔猪,减少母猪哺乳期间的体况消耗,降低饲养成本,减少乳房炎的发生率和增加母猪的使用年限。研究表明,母猪妊娠期的饲料消耗量与哺乳期饲料消耗量呈反比关系,这意味着当妊娠期饲料摄入量增加,哺乳期饲料摄入量就减少。这个发现很重要。因为哺乳期的采食量与奶产量高低有直接关系,即母猪进食多,产奶量就大,从而提高仔猪的生长速度。

  (2)控制母猪采食量的方法有单独饲喂高能量日粮法、隔天饲喂法、日粮稀释法(自由采食高粗纤维日粮),都能成功地控制母猪妊娠期的能量摄入。

  ①单独饲喂法利用妊娠母猪单栏单独饲喂,最大限度地控制母猪饲料摄入。这种方法节省饲养成本,可以避免母猪之间相互抢食与咬斗而造成的机械性损伤流产或死胎。但该方法增加了猪栏成本。

  ②隔天饲喂法当母猪成群饲养时,强壮的母猪保持其旺盛的食欲,能够吃好,胆小的母猪只能吃剩余的一小部分饲料。因此,间隔饲喂法是母猪限制采食的一种替代方法。母猪按照预先制定的计划,用自动料箱进行自由采食。在1周的3天中,如周一、周三、周五,自由采食8小时,在剩余的4天中,母猪只能饮水,不给饲料。研究结果表明,母猪很容易适应这种方法,母猪的繁殖性能并没有受到影响。该方法不适宜于集约化养猪。

  ③日粮稀释法即添加高纤维饲料(如苜蓿草粉、米糠等)配成大体积日粮,可使母猪经常自由采食。这种方法能减少劳动力,但母猪的维持费用相对较高,同时也很难避免母猪偏肥。

  (3)妊振母猪的饲养方式根据胎儿生长发育的规律和妊娠母猪的体况,饲养方式有3种。一是抓两头带中间的饲养方式,这种方式适用于正常生产的经产母猪。母猪经过一个泌乳期,体力消耗很大,营养状况很差,必须在妊娠初期(妊娠后15~20天)加强饲养,使猪迅速恢复体况。此期除喂给较多的青饲料外,还应增补精饲料。以后再多喂些青粗饲料,到妊娠后期再增喂精饲料,形成高一低一高的饲养方式。二是前粗后精的饲养方式,适用于配种时体况良好的经产母猪。因为妊娠前期胎儿很小,发育也很慢,母猪本身膘情也很好,就不需要格外增加营养。一般可按配种前的饲养水平饲养口到妊娠后期适当增加精饲料喂量,以满足胎儿生长发育需要。三是步步高的饲养方式,适用于初配母猪和哺乳期配种的母猪。因为初产母猪的身体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哺乳期配种的母猪负担泌乳供给胎儿营养的双重任务,需要的营养物质较多。因此从母猪妊娠的初期开始营养水平逐渐提高,到妊娠后期达到最高峰。
  
  (4)影响妊娠母猪饲养水平的因素妊娠母猪实行限制饲养,推荐量为日采食1.8~2.7千克,这仅是一个参考数字,而实际饲养水平要根据母猪个体的具体情况而定。确定妊娠期饲养水平要考虑的因素是母猪的体格大小与体况、圈舍类型与环境、饲养方式、猪群的健康水平、生产性能水平和管理的标准。母猪的体格越大,其维持需要就越大,对饲料要求的数量就越多。母猪体重每增加10千克,能量需求就要增加5%。肉眼观察母猪的尾根部、臀端、脊柱、肋部等处的脂肪存积量和肋部的丰满度,能够较准确地评定母猪的体况。母猪在群饲的情况下,应当给予的饲料量要比单饲增加15%,以保证所有母猪的采食量。另外母猪要进行常规驱虫,以保证母猪摄入的饲料真正用于生产。

  4.妊娠母猪的管理

  (l)小群饲养和单栏饲养小群饲养就是将配种期相近、体重大小和性情表现相近的3~5头母猪放在一起饲养。到妊娠后期每圈饲养1~3头。小群饲养的优点是妊娠母猪可以自由运动,食欲旺盛;缺点是如果分群不当,胆小的母猪吃食少,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单栏饲养也称定位饲养,优点是采食均匀,缺点是不能自由运动,肢蹄病较多。
  
  (2)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要保持猪舍的清洁卫生,注意防寒、防暑,有良好的通风换气设备。
  
  (3)保证饲料质量妊娠母猪不喂发霉变质和有毒的饲料,供给足量清洁饮水。

  (4)耐心细致管护对妊娠母猪态度要温和,不要打骂惊吓,经常触摸腹部或每天刷拭,以便于将来接产管理。每天都要观察母猪吃食、饮水、粪尿和精神状态,做到防病治病,定期驱虫。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