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种母猪的饲养管理技术-塑料暖棚养猪的饲养管理(三)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养殖商务网
摘要:种母猪的饲养管理技术-塑料暖棚养猪的饲养管理(三)
(三)哺乳母猪的饲养管理
  
  1头哺乳母猪的日产奶量大约为7千克,其中,干物质产量相当于妊娠期2天的消耗量。所以哺乳期应当饲喂好,达到哺乳母猪采食量增加到最大限度,体重减少到最低程度的目标。

  1.哺乳母猪的饲养哺乳母猪应根据需求得到全面的养分与能量,要依据母猪的体重或体况、奶量及其成分、猪舍状况等来确定其需求。总的要求是,从分娩当天开始,提供新鲜饲料,尽量让母猪多吃。母猪一般靠消耗背膘来泌乳,哺乳期在一定程度上会减轻一些体重。因此,要通过适宜饲养来控制体重的减轻程度,以防止繁殖上发生问题。如果母猪在分娩后10天不能很好地哺乳,就要检测日粮,特别注意钙和磷的水平。母猪摄入高能量饲粮的数量与常规饲料相同,所以可以通过提供高能量日粮饲喂量来增加能量的摄入。要有足够的蛋白摄入量,可以保证在断奶后及时发情和排卵。在哺乳期如果蛋白质不足,会影响断奶后母猪的发情和受孕,尤其是对于初产母猪。传统做法是开始供给稀料,2~3天后饲料喂量逐渐增多。5~7天改喂湿拌料,饲料量可达到饲养标准规定量,每天喂3次,有条件的场可加喂一些优质青绿饲料。

  一般情况下,带一窝大而健壮仔猪的母猪在分娩后应当尽快让其吃饱。为简便起见,从产仔到断奶可以采取自由采食的饲喂方式。在分娩时和泌乳早期,饲喂抗生素能减少母猪子宫炎和分娩后短时间内偶发缺乳症。母猪分娩是养猪生产中最繁忙的生产环节,要全力以赴,尽心尽力,保证母猪安全产仔,仔猪成活健壮。母猪分娩时要做如下几项工作:
  
  (1)产前准备母猪产仔前1周将妊娠母猪赶入产房,上产床前将母猪全身冲洗干净,这样可保证产床的清洁卫生,减少初生仔猪的疾病。产房要彻底清扫,并用3%火碱水等消毒药消毒,有条件的最好用熏蒸消毒。产前应准备好高锰酸钾、碘配、干净毛巾、照明用灯,冬季还应准备仔猪保温箱、红外线灯或电热板等。

  (2)母猪临产前的行为随着临产期的接近,母猪表现出筑巢行为。此时可能会显得非常不安,频繁起卧;当临产期更近时,可以挤出初乳;在即将分娩前,偶尔可看见乳头滴奶现象。母猪临产前,阴门红肿下垂,尾根两侧出现凹陷,这是骨盆开张的标志;排泄粪尿的次数增加;有时可见阴门处有粘液流出。

  (3)接产母猪分娩的持续时间为0.5~6小时,平均为2.5小时,产仔间隔平均为15~20分钟。产仔间隔越长,仔猪就越弱,早期死亡的危险性越大。对于有难产史的母猪,要进行特别护理。母猪分娩时一般不需要帮助,但出现烦躁、极度紧张、产仔间隔超过45分钟时,就要考虑人工助产。母猪分娩前用0.1%高锰酸钾溶液擦洗乳房及外阴部。母猪产仔时保持安静的环境,以防止难产和缩短产仔时间。仔猪出生后先用清洁的毛巾擦去口鼻中的粘液,使仔猪尽快用肺呼吸,然后再擦干全身,如天气较冷立即将仔猪放入保温箱中。当仔猪脐带停止搏动即可断脐,方法是先使仔猪躺卧,把脐带里的血反复向仔猪腹部方向挤压,在距仔猪腹部5~6厘米处剪断。断面用5%碘酊消毒。仔猪生后应尽快吃到初乳,以得到营养物质和增强抗病力,同时又可加快母猪的产仔速度。仔猪出生后不呼吸而心脏仍然在跳动的称为假死,必须立即采取措施使其呼吸才能成活。救活的方法:一是用左手倒提仔猪两条后腿,用右手拍打其背部。二是用左手托拿仔猪臀部,右手托拿其背部,两手同时进行前后运动,使仔猪自然屈伸,称为人工呼吸运动。三是用药棉蘸上酒精或白酒,涂抹仔猪的口鼻部,刺激仔猪呼吸。在寒冷的冬季可将假死仔猪放入温水中,同时进行人工呼吸,救活后立即将仔猪擦干。要注意仔猪的头和脐带断头端不能放入水中。

  (4)初乳母猪的乳汁分为初乳和常乳,初乳较常乳营养更丰富,初乳期为3天左右,但蛋白质和免疫球蛋白含量产后下降很快,产后24小时之后分泌的乳汁已接近常乳。初乳比常乳浓,含有较高的抗体、蛋白质和镁盐,具有获得免疫和轻泻作用。初乳中的免疫球蛋白以,3种形式存在,即免疫球蛋白G、免疫球蛋白A和免疫球蛋白M。仔猪出生后,必需尽快吃到初乳,以增强抗病力。

  (5)泌乳量哺乳母猪不同位置的乳头,泌乳量也不相同。一般是靠近胸部的几对乳头泌乳量比后边的高。母猪的乳房没有乳池,每次放奶的时间不到1分钟。所以,每天的哺乳次数达20次以上。

  总之,妊娠母猪临产前5~7天进入产房。逐渐更换哺乳期饲料,以精料为主,每天2千克,日喂2次,自由饮水,母猪产前1~2天减料,若母猪膘情不好,不减料,适当增加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饲料。产仔当天不喂料,只饮水,最好喂给豆饼麦麸汤(加少量食盐)。第二天喂2次,给料量2.5千克,产仔第三天开始增加0.5千克。产后1周给料量达5千克,并根据母猪体况及带仔数量,适当增减料量。日喂3~4次,自由饮水。母猪断奶前3天减料至3~4千克,并控制饮水。以免断奶后发生乳房炎。当有些母猪因妊娠期营养不良,产后无奶或奶量不足,可喂给小米粥、豆浆、小鱼虾汤、煮海带肉汤等下奶,也可以用催乳灵10片,一次口服。
  
  2.哺乳母猪的管理哺乳母猪单栏饲养,产后防止便秘和缺奶.产房要保持安静、温暖、干燥、卫生、空气新鲜,定期消毒;产前7天至产后7天在饲料中加入抗生素预混料,防止发生子宫炎、乳房炎、仔猪腹泻等疾病。仔猪3日龄补铁、补硒;20日龄免疫注射。

  对哺乳母猪实行科学管理,可保证母猪健康,对提高泌乳量也极为重要。应注意以下几点:

  (1)保持良好的环境粪便要随时清扫,保持清洁干燥和良好的通风,如果栏圈肮脏潮湿会影响仔猪的生长发育,严重的会患病死亡。冬季注意防寒保温,哺乳母猪产房最好有取暖设备。

  (2)防止贼风侵袭塑料暖棚舍在夏季应注意防暑,增设防暑降温设施,防止母猪中暑;冬季防止冷风直接吹到猪身上。

  (3)保护母猪的乳房母猪乳房乳腺的发育与仔猪的生长发育有很大关系,特别是第一胎母猪,一定要使所有的乳头都能均用,以免未被吸吮利用的乳房发育不好,影响泌乳量。
  
  (4)保证充足的饮水哺乳母猪的需水量大,每天达32升。只有保证充足的清洁饮水,才能有正常的泌乳量。

  (5)注意观察要及时观察母猪吃食、粪便、精神状态及仔猪的生长发育,以便判断母猪的健康状态,如有异常及时检查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产后第一天按治疗量给母猪注射1针抗生素(如青霉素+链霉素,或庆大霉素,或卡那霉素)和维生素B1及维生素C,可消除炎症,有利于母猪产后恢复。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