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种母猪的饲养管理技术-塑料暖棚养猪的饲养管理(一)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养殖商务网
摘要:种母猪的饲养管理技术-塑料暖棚养猪的饲养管理(一)
繁殖母猪的生产性能是由遗传与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只有给母猪提供生产所需的全价营养以及适宜的生活环境,才能发挥最大的繁殖力和实现最佳经济效益的目标,生产出质量好的优秀后代。

提供优质日粮是极其重要的。因为母猪妊娠与泌乳是整个养猪生产周期的关键时期。因此,试图通过缩减种猪日粮质量来降低饲养成本,而期望母猪还能发挥它的遗传生产借力是不可能的,也是极端错误的。只有给予高质量的日粮,提供足够的养分,才能满足胎儿生长、乳房发育、身体生长、乳的生产和保持哺乳期良好体况的需要。
  
日粮的养分不足或过剩都会影响种猪的繁殖性能。在饲料中能量和蛋白质的不足是很难鉴别的,如母猪在哺乳期间的能量摄入受到限制,背膘的厚度就会减少,加速体重的下降,影响母猪的受胎率,延长再配的时间;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明显不足或过剩,也会降低繁殖性能,如维生素A不足,将导致母猪吸收胎儿或生产病弱、畸形仔猪。日粮中所含的养分必需达到一个准确的量和平衡的比例,一定要提供足够的能量、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才能获得最大的繁殖力。如果使用任何一种养分不足的日粮饲喂母猪,将导致受胎率降低,产仔数减少,初生重和仔猪活力降低,母猪的体况与体重降低,泌乳力下降,哺乳期延长,再配时间推迟,母猪的使用年限缩短等后果。

(一)青年母猪与成年母猪的饲养管理
  
青年母猪是指后备母猪和初产母猪;空怀母猪是指从断奶到再配种期间的母猪;成年母猪是产第二胎以后的母猪。
  
1.后备母猪的选择后备母猪要拥有沿着腹正中线均匀分布且正常的乳头6对以上,淘汰有瞎乳头和其他畸形乳头的个体;后备母猪必须体格健壮、匀称、肢体坚实,外生殖器发育良好,以适应配种需要;后备母猪应当选择具有比群体平均水平更高的生长速度和胴体品质的后代。通常后备母猪是在7~8月龄、体重达到110~130千克时选留,选留比例为30%~40?。

2.青年母猪的饲养管理

(1)青年母猪的饲养后备母猪的性成熟因饲养、气候、品种不同而有差异。我国地方猪种一般3~4月龄开始发情。
  
刚达到性成熟的后备母猪,虽然有配种的要求和受胎的可能,但过早配种,产仔少,仔猪初生重小,还影响母猪本身的生长发育。若配种过晚,不仅增加后备猪的饲养费用,又因每次发情不配种,继而影响母猪性功能活动,易出现发情不明显,配种不易受胎等现象。试验证明,青年母猪在配种前短期优饲,可增加排卵数2枚左右,从而增加产仔数。

从选为后备母猪到配种这段时间,应采用自由采食的饲喂方式。具体做法:提高饲养水平的时间,是在配种前10~14天至配种结束。饲养水平提高的幅度,可根据体况适当增减。一般是在原日粮水平的基础上增加2~2.7千克混合料。配种结束后,立即降低饲养水平,减少饲喂量到原来的水平。在炎热的季节,母猪的受胎率常常会下降。炎热季节可在饲料中加一些维生素和抗生素,以提高受胎率和产仔数。研究表明,在日粮中添加维生素C,可以提高受胎率。空怀母猪饲喂抗生素,如金霉素等,能提高产仔数。对于瘦肉型猪种,在第一次配种前,限制饲料摄入量将导致脂肪蓄积量减少,影响繁殖性能.大多数青年母猪在体重120千克时都可以安全配种生产。试验表明,青年母猪的体重在110~130千克时,采用第二个发情期配种较为合适。

在青年母猪发育时期,需要全价的营养物质,饲喂含有全价蛋白质和氨基酸平衡的饲料是非常重要的。在正常情况下,日粮中可以供给大量的青绿多汁饲料。因为这些饲料中含有较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对排卵受胎有较大作用。每天每头可喂4~5千克的青饲料或5~10千克的多汁饲料,并搭配一定数量的精饲料,以维持母猪繁殖体况。
  
(2)青年母猪的管理用公猪去刺激育成母猪,在体重65~75千克时,选择有潜力的青年母猪,与公猪接触,每天至少20分钟,能获得较高的发情率和受胎率;搞好发情鉴定;后备母猪采用小群饲养,每圈4~6头为宜;在配种前做好防疫注射;要加强调教管理;建立人与猪的和睦关系,严禁恶声恶气地打骂猪只,让猪愿意接近人,便于将来配种、接产和哺乳时的操作管理。

3.母猪配种前体况调整方法母猪过瘦,需要增加营养,如营养缺乏,会影响卵子成熟,这样的母猪就是发情了,排卵数量也很少,胚胎存活率低,不能多产仔或不易保证配上。为了防止过于瘦弱,平时要注意加强母猪的饲养管理,要适当增加矿物质饲料,补充营养,保持中上等膘情,母猪的胚胎存活率才高。

在配种前肥胖的母猪不如中上等膘情的产仔多。这是因为肥胖母猪卵巢脂肪沉积,性功能减弱,影响卵子成熟;或者排卵很少,胚胎存活率低,死胎数增多。但是当采取限制给料来减肥,最后的结果是造成母猪体况下降,产仔数减少。下面介绍几种给母猪减肥和增膘的方法:①在母猪的日粮中加入3%~4%氯化钙,连喂5天。或者在日粮中加入3%磷酸钠,连喂1周。不论是对经产母猪还是后备母猪均有较好的减肥效果。要在既不影响母猪受胎率,也不干扰母猪妊娠的正常清况下进行。②母猪过肥可用桃树叶1500克,煎水适量,分2次喂服,减肥效果很好。③母猪过于瘦弱,除了要适当增加精料,提供充足的营养外,可用猪、牛或人的胎衣2~3个,焙干研末,每天1次,每次30克,白酒50毫升,加冷开水适量喂服,连用5~7天。这种方法不仅可以促进母猪增膘,还有促进母猪发情作用。用这种方法,瘦弱的母猪几天后膘情就可以上去了。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