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地方优良品种-塑料暖棚养猪良种的选择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养殖商务网
摘要:地方优良品种-塑料暖棚养猪良种的选择
我国原有的和培育的地方优良品种猪有100多种。具有抗逆性强,适应性好,繁殖力较高,肉质优良等特点。但存在着生长速度相对较慢,饲料利用率较低,胭体瘦肉率偏低等缺点。可在杂交利用中作为第一母本用于生产优质猪。限于篇幅,仅介绍具有代表性或具有突出特点的猪种。
  
(一)太湖猪
  
主要分布于长江下游的江苏省、浙江省和上海市交界的太湖流域。太湖猪有许多地方类型,如二花脸、梅山、嘉兴黑、沙乌头等。以外形特征耳大和繁殖率高而闻名中外。其体型中等,被毛黑色或青灰色,乳头为16~18个。

生产性能:太湖猪以繁殖力高著称于世,是世界上已知品种中产仔数最高的一个品种。法国、英国、美国、日本等国都已引进太湖猪,利用太湖猪的高产基因,改良其本国猪种。据统计,初产母猪平均产仔12.14头,产活仔11.35头;三产及三产以上产仔数平均15.83头,产活仔14.24头。类群之间的产仔数无明显差异。3月龄即可达到性成熟。泌乳力强,哺乳率高。但生长速度较慢,6~9月龄体重为65~90千克,屠宰率为67%左右,瘦肉率为39.9%~45.08%,料肉比4.4:l。

太湖猪是很好的高产母本猪,与引进的瘦肉型品种进行三元杂交,商品猪瘦肉率可达到53%以上。
  
(二)民猪

民猪原产于东北和华北部分地区,现分布于吉林省的九站、桦甸、永吉、靖宇、通化等地,黑龙江省的绥滨、富锦、集贤、北安、德都、双城、贺西等地,辽宁省的丹东、建昌、瓦房店、昌图、朝阳等地,以及河北省的迁西、遵化、兴隆、丰宁、赤城等地。此外,内蒙古自治区也有少量分布。

民猪产区气候寒冷,圈舍保温条件差,管理粗放,经过长期的自然选择和人工选择,使民猪形成了很强的抗寒能力,不仅能在敞圈中安全过冬,而且在-15℃条件下也可正常产仔和哺乳。

民猪按体型外貌可分大、中、小3种类型,以中型居多,民猪体躯扁,背腰窄狭,四肢粗壮,被毛黑色,毛密而长,猪鬃发达,冬季密生绒毛,乳头7~8对。

生产性能:性成熟早,繁殖力高,经产母猪平均产仔13.5头,母性好,哺育能力强。该品种肥育速度慢,平均日增重458克。体重90千克胴体瘦肉率为46%。肉质优良,耐寒胜极强,是很好的杂交母本。与长白猪、约克夏猪、杜洛克猪等进行经济杂交,杂种优势效益显著。

(三)金华猪

原产地浙江省金华市的义乌、东阳等地,毛色以中间白、两头黑为特征,属于中型猪。其优点是产仔多、母性好、性成熟早、肉质优良,是适于腌制火腿和腌肉等的优良猪种。缺点是体格小、初生重小、生长缓慢和后腿不够丰满。

生产性能:乳头8对,发育良好,性成熟早,经产母猪产仔1378头,育肥猪平均日增重为464克,屠宰率68.11%,腿臀比例30.94%。

(四)香猪

香猪是一种特殊的小型地方猪种,被毛全黑,有“六白”特征。早熟易肥,肉质香嫩,哺乳仔猪或断奶仔猪宰食时,无奶腥味,故誉之为香猪。主产区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部分县、区。香猪用做烤乳猪,是国内一道名菜。

生产性能:成年母猪体重4千克,体长80厘米,产仔少,平均5.7头,育肥猪日增重210克,体重38.88千克屠宰时,屠宰率为65.74?,瘦肉率46.7%。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