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发酵床养猪技术的误区(下)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三农在线网
摘要:发酵床养猪技术的误区(下)
正常的疫病预防程序不能少发酵床养猪技术是一种新技术,在某个地区,一旦有人用发酵床养猪,就会有很多人去参观。要参观也要保证洗澡、更衣、消毒等正常的疫病预防程序。现在有的养猪户说参观人员参观发酵床养猪场不需要消毒,一旦消毒反而会杀死发酵床上的有益菌,这是绝对错误的。参观人员的消毒程序是在猪舍外的消毒室进行的,而并不是给发酵床床面进行消毒,怎么会杀死发酵床上的有益菌呢?

发酵床上不放土效果更好很多利用发酵床养猪的养殖户会发现,无论在夏季还是在冬季,猪身上都会有很多泥巴,这是不正常的现象,是管理和技术不当双重错误导致的结果。一方面,有的不正规的公司做发酵床,为降低成本,在发酵床上放了很多黄土或红土;另一方面,养猪户管理不当,不及时翻动垫料,导致养的猪都脏兮兮的。最科学做发酵床的做法是不放土的,我们对500个利用发酵床养猪的农户做调查,不放土的效果要大大好于放土的效果。

发酵床菌种和垫料要及时补充有的养殖户看到发酵床垫料少了、发酵床床面低了也不补充垫料和菌种,这是不对的。更有一些公司宣传发酵床可以使用5年~7年,这更是误区。汽车是可以开10多年,但是油箱里的油还是时常要加的。同样的道理,发酵床可以使用3年以上,但是,菌种还是要适当补充的。通常30天左右少补充一些菌种(成本约为每平方米1元)对发酵床更好。现在有的公司卖给发酵床养猪户的菌种每平方米高达20元~50元,这样高的价格,养猪户承受不起,就形成了长时间使用发酵床却不添加菌种的情况,造成发酵床菌种退化、死亡,发酵床床面恶化,分解粪便能力下降,最后导致技术失败,给养猪户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合理的发酵床菌种价格和过硬的质量才是做发酵床养猪成功的两个主要因素,缺一不可。菌种价格过高,不仅抵消了发酵床养猪带来的收益,使养猪户出力却没钱赚,还容易引起养猪户对发酵床养猪这种新技术的误解,使好的技术不能为养猪户造福。

总之,发酵床养猪是一项很有前景的新技术,在使用过程中要多总结和完善此项技术,使这项来自日本的养猪技术发扬广大。这项技术目前在山东临沂、河南新乡、山东沾化等地都用得非常好。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