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母猪便秘的解决措施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江苏农业信息网
摘要:母猪便秘的解决措施
母猪便秘主要是由母猪体内毒素排出受阻引起的,表现为消化不良,食欲下降,产后无乳等症状;容易引起胎儿吸收、流产、生理机能障碍、发情周期破坏等繁殖道疾病;便秘肠部发生炎症、继发感染,胃肠出血、坏死等肠道疾病。

一、母猪便秘发生的主要原因

1.管理因素。饮水不足,缺乏适当运动。

2.饲料因素。米糠、稻壳糠、精料。青绿饲料减少。饲料中加有过多矿物元素如硫酸亚铁等。

3.怀孕后期、分娩后不久的母猪直肠麻痹。

4.继发肠便秘:传染病和寄生病、猪瘟早期、慢性肠结核、肠道蠕虫病、发热性疾病未能及时治疗。

5.消化不良、异食癖。

二、治疗措施

注意饲养管理:少喂米糠饲料,适当增加小麦麸,增大饲料的供给量;注意饲料中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比例要适当,有条件的可补充少量青绿饲料,保证饮水的充足和清洁;及时发现是否有发热性疾病的发生,进行及时治疗;使用大圈饲养母猪,保证母猪适当的运动。

药物治疗:怀孕母猪饮水中添加电解多维;灌服人工盐;注意抗生素治疗,控制继发感染;灌服植物油、矿物油(50~100毫升)。

未孕母猪可使用泻药治疗:硫酸钠50~150克,加水300~1000毫升,胃管一次投服;分娩后母猪伴有直肠麻痹,使用小剂量的毛果芸香碱(10~25克)皮下注射,此时结合灌肠更好;夏天,在每吨日粮中混入1.8~2.0公斤硫酸钠,可起到轻泻作用。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