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场应对炎夏的管理措施(下)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摇钱树农业网
摘要:猪场应对炎夏的管理措施(下)
三、管理措施
  
  1、保证充足的饮水。夏季缺水是猪最大的热应激。炎热的夏季猪饮水量急剧增加,因此要每天观察、检修饮水器有无堵塞,水管是否因经太阳暴晒而导致饮水器出水口水温太高。饮水器的出水要有足够的压力以保证水流量,一般母猪为1.5升/分钟,肥育猪为1升/分钟。
  
  2、改变饲喂方式。尽量利用早晚天气凉爽时喂料,哺乳母猪早6点和晚6点多喂饲料,中午少量饲喂,夜间11点加喂一次,设法提高哺乳母猪采食量。天气炎热时也可饲喂湿拌料(水料比为1:1),一般可提高采食量10%左右。及时清理剩料,保证饲料新鲜无霉变。有条件的猪场,在哺乳母猪饲料中也可适当添加青绿饲料。
  
  四、保健措施
  
  1、分钟母猪的保健。对母猪进行产前7天、产后7天的加药保健方法已为大多数猪场所采用,且有一定的保健效果。夏季母猪保健的目的不仅仅是预防细菌性病原从母猪传给仔猪,更要预防母猪产后的子宫内膜炎-乳房炎-无乳综合症和由此带来的哺乳仔猪腹泻、断奶后母猪发情障碍等。由于母猪产后头3天采食量很低,在饲料中加药会导致母猪每天摄取的药量不足。夏季分娩母猪的保健可采用诺华的“黄金三定”保健法。具体操作如下:称取80%支原净30克、15%金霉素600克、康舒秘80克,加入面粉或玉米粉或哺乳料至总量5千克后,混匀饲喂。
  
  2、种猪群保健。夏季种猪群保健不仅是降低猪群中支原体、胸膜肺炎放线杆菌、副猪嗜血杆菌、链球菌、多杀性巴氏杆菌等病原体的数量,更要关注猪群中弓形体和附红细胞体的危害。因此夏季种猪群药物保健的组合最好为:在每吨饲料中添加100克支原净+150克强力霉素或100克支原净+350克强力霉素或100克支原净+350克康舒秘,交替使用,每月1次,连用7天。

  3、仔猪保健。对高热病预防的一个有效办法就是对猪群中的多种细菌进行“定期清除”。当前猪场普遍存在的断奶仔猪多系统衰竭综合症或呼吸道病综合症,而细菌性疾病除支原体病外,副猪嗜血杆菌病的发生率也越来越多,因此,仔猪的药物保健也要做适当的改变。在每吨饲料中添加100克支原净+150克强力霉素+600克扶本康或100克支原净+150克强力霉素+350克康舒秘,断奶仔猪连用14天,保育期结束转群后连用7天,猪群在13周龄时再连用7天。同时也能预防猪群中慢性回肠炎。保育仔猪、肥育猪和哺乳仔猪最好都要有备用饮水加药系统。实践证明,一旦猪群发病时,备用饮水加药系统比注射治疗更有用。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