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根据猪品种 选择合理的浓缩饲料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养殖户网
摘要:根据猪品种 选择合理的浓缩饲料
根据品种选择饲料众所周知,品种是养猪业四大要素之一。在相同的营养水平和饲养管理条件下,不同品种猪的生长速度、饲料转化率、胴体品质均有所不同。所以,饲养户在选择饲料时,要根据所养猪的品种选择不同档次的浓缩饲料。如果所养的猪是二元或三元杂交品种,就应选择使用高档料,以提高生产力;如果所养的猪是地方品种,就可以选择中、低档料,以降低成本。

  饲料的配比要合理浓缩饲料是由添加剂预混料、常量矿物质饲料和蛋白质饲料按一定比例混合而成的饲料。一般与之搭配的能量饲料是玉米、麦麸等。配比方法很简单,在每袋饲料的标签上,都标有猪不同生长阶段的配方,只要按照上面的配比方法混拌均匀就行了。但有些饲养户在猪价上涨的时候,为了让猪能更快生长、提前出栏,就盲目加大浓缩料的比例。这样会使饲料中的蛋白质增高,能量降低,过多的蛋白质不能被猪利用吸收,反使猪出现消化不良,甚至拉稀的现象。还有一些饲养户在猪价低迷的时候,为了降低成本而减少浓缩料的比例,这样易造成营养缺乏,致使猪生长受阻,发育不良,饲料转化率低,导致成本升高。

  有饲养户问,能否在配料时用大豆或豆饼代替部分浓缩料吗?笔者认为,最好不要这样。因为大豆和豆饼都是蛋白质饲料,用其代替浓缩料,就减少了混合饲料中添加剂预混料、常量矿物质饲料的含量,会导致营养不均衡,影响饲喂效果。

  也有饲养户问,可否随着季节的变化调整配方?笔者认为可以,但要适当。在冬季低温季节,猪为维持体温所需能量增加,可以适当提高能量饲料的比例;夏天炎热,能量饲料的比例可以适当降低。

  饲喂方式和方法饲喂方式有两种,即自由采食和分次饲喂。自由采食的优点是可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速度,缩短生产周期,使猪群均匀度好,出栏整齐,但后期胴体较肥。分次饲喂的优点是可控制胴体品质,提高瘦肉率,控制营养物质的利用,提高饲料转化率,但日增重降低,育肥效益下降。所以,应根据不同的品种、季节等因素采取前放后限的方法,即育肥前期采取自由敞开式饲喂,瘦肉型猪体重达到75公斤,一般高代土杂猪达到65公斤,逐渐改为限量自由采食或限量分次饲喂,以提高瘦肉率,降低饲料消耗。

  饲喂方法有稀料饲喂、湿拌料饲喂(料水比为1.5∶1至2∶1)、湿料饲喂(料水比为3∶1至6∶1)和干料饲喂(包括全价颗粒料)。一般情况下,干料饲喂优于湿料饲喂,湿料饲喂优于湿拌料饲喂,湿拌料饲喂优于稀料饲喂。但也有专家指出,给乳猪饲喂乳汁状的稀料有较好的效果。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