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猪的饲料调制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广东星火计划网
摘要:肉猪的饲料调制
1、原料选择与搭配生产上应根据所养肉猪的生长潜力、猪场的饲养管理条件、不同年龄猪的消化生理特性、当地饲料资源,选择价格低、营养价值高、适口性好的原料。选好原料后还要注意多样合理搭配,包括青料、粗料和精料的合理搭配;能量饲料、蛋白质饲料、矿物质和维生素饲料的合理搭配以及同类饲料不同品种间的合理搭配。以取长补短,完善营养,使猪既能吃饱,又能吃好(营养满足需要)。

2、饲料形态饲料可加工调制成各种形态,包括有全价颗粒料、湿拌料、稠粥料、干粉料和稀水料。饲喂效果以颗粒料最好,其次是湿拌料和稠粥料,再次是干粉料,稀水料饲喂效果最差。但每种饲料形态都有其优缺点,生产上应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适宜的饲料形态。

颗粒料饲喂效果最好,并且便于投食,损耗少,不易霉坏。便设备投资大,制粒成本高。因此,目前仅用仔猪。

湿拌料料水比1:0.5~2,稠粥料料水比1:2~3,两者饲喂效果接近,该饲料形态的优点是适口性好,提前浸泡可软化饲料,有利于消化,缺点是稍费工,不适宜机械化饲养,剩料易结冻、腐败变质。母猪和非机械化猪场常采用湿拌料喂猪。

干粉料适宜机械化饲养,可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剩料不易霉坏变质,可保持舍内干燥,但适口性差,粉尘多。目前大规模猪场多采用此种饲料形态。

稀水料料水比1:4以上,此种饲料形态喂猪,影响唾液分泌,冲淡胃液,降低饲料消化率,大量水分排出体外还增加生理负担,故生产上应杜绝稀水料喂猪。

3、生喂与熟喂熟料喂猪有一些优点,即可提高饲料适口性,可以消灭有害微生物和寄生虫,对某些饲料可起到去毒作用。因此部分饲料应熟喂,如大豆饼、棉籽饼、菜籽饼。而多饲料如玉米、高梁、大麦、麸皮等经过煮熟反而降低饲喂效果,其原因破坏其中的许多营养素,而且浪费大量燃料、劳力、设备等,因此,应提倡生料喂猪。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