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的常用饲料-蛋白质饲料-(2)动物性蛋白质饲料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广东星火计划网
摘要:猪的常用饲料-蛋白质饲料-(2)动物性蛋白质饲料
动物性蛋白质饲料资源十分有限,主要来源于屠宰厂、水产品加工厂和皮革厂的下脚料、鱼粉及蚕蛹等。

1、鱼粉鱼粉的种类很多,因鱼的来源和加工过程不同,饲用价值各异。鱼粉除具有动物性蛋白质饲料特点以外,还富含脂溶性维生素A和D。

通常使用的鱼粉有进口和国产鱼粉两种。进口鱼粉粗蛋白质含量在40%以上,粗纤维含量5%~8%,水分含量10%左右,质量较好,国产鱼粉粗蛋白质含量多在40%以上,粗纤维含量高,且含较多盐分。因此,使用时应分别对待。鱼粉营养价值虽高,但因含脂量较高易酸败。喂量过多会使猪肉产生鱼腥味。一般饲粮中鱼粉用量为:仔猪8%~10%、繁殖公母猪5%~6%、生长肥育猪前期有量5%~8%、后期用量3%~5%,宰前1个月停用。

使用国产鱼粉时要注意检测,防止食盐中毒。

2、蚕蛹蚕蛹除具有动物性蛋白质饲料的一般营养特点以外,脂肪含量较高(10%以上),具有特殊气味,影响适口性。因产量少,价格高,饲粮中仅使用3%~5%。

3、肉粉和肉骨粉肉粉是动物炼油的加工副产品,由哺乳动物体组织构成。由于原料来源、加工方法以及掺杂情况等不同,品质变化相当大。肉骨粉粗蛋白质含量高达60%左右,消化率也高,肉骨粉矿物质含量也很高。肉骨粉不单可以补充及平衡谷物中的氨基酸,更能为猪提供钙、磷及其他微量元素,尤其是猪所需的锌。猪配合日粮加入5%~10%为宜。

4、血粉血粉是很有开发潜力的动物性蛋白质饲料之一。据统计,我国每年屠宰肉猪可得血40万吨,折合血蛋白7.2万吨,相当于12万~15万吨鱼粉,但用作饲料的仅是很少的一部分。

血粉除具动物蛋白质饲料的营养特点外,消化率低,异亮氨酸受限。猪配合饲料中可加5%左右。近年来推广发酵血粉,发酵既可提高蛋白质的消化率,可提高日增重9%~12%,降低饲料消耗。血粉与花生仁饼(粕)或棉籽饼(粕)搭配效果更好。

5、羽毛粉羽毛粉是禽类屠宰后干净及未变质的经过高压处理的产品。羽毛的基本成分为蛋白质,其中主要为角蛋白。在天然状态下角蛋白质不能在胃中消化。现代加工技术将羽毛在高压下蒸汽处理,使羽毛中蛋白质局部水解,从而将羽毛纤维的化学结构分解。以上工序生产的羽毛粉适口性好,可流性强,较易被猪所消化。

现世界已公认羽毛粉为一高价值而可靠的饲料资源。如其他饲料一样,适当加工处理的羽毛粉成分变异低。由于羽毛粉所含蛋白质单一,其所含的氨基酸相对稳定。在生长育肥猪饲料中用量以3%左右为宜。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