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场技术管理和工作标准化――饲养管理、防治规程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普宁山区信息网
摘要:猪场技术管理和工作标准化――饲养管理、防治规程
1、饲养管理规程

饲养管理是养殖场周而复始的基本工作,从业人员的素质、责任心、情绪的影响很大,在人性化管理的同时,需要对关键的饲养管理环节规定作业规程,让饲养管理日常工作“标准化”,包括饲养管理日程和其它专项工作规程。

饲养管理日程一般分为《妊娠母猪饲养管理日程》、《喂乳母猪和仔猪饲养管理日程》、《保育(断奶)仔猪饲养管理日程》、《生长育肥猪饲养管理日程》,等等,确保日常饲养管理定时、定人、定质,产生优良的条件反射。其它专项工作规程一般分为《配种规程》、《妊娠检查规程》、《接产规程》、《乳猪开食规程》、《断奶和转舍规程》,等等。

各种作业规程和临时性的饲养管理措施都应准确、精炼描述,对员工进行培训,检查实施效果,不断优化和修订。

2、疾病防治规程

疾病防治是养殖场技术性最强的工作,由于猪场工作人员在动物生理、病理、微生物、传染病、药理学、兽医、畜牧等方面的局限,小规模猪场难以制定和实施有效的疾病防治方案。疾病防治规程包括《环境清洁和消毒规程》、《圈舍清洁和消毒规程》、《免疫规程》、《抗菌药物定期预防规程》、《常见疾病治疗预案》、《应激反应预防方案》、《消毒效果监测表》、《抗体监测表》、《药品采购和保存标准》,等等。

小规模猪场的疾病防治方案、饲养管理日程可以简化和融合,形成综合预防基础方案。

3、饲养记录

完整的饲养记录是分析和评价饲养管理效果、疾病防治效果的重要条件,是准确计算生产性能和经济性能的重要资料,因此,养殖场应建立每批动物的饲养记录,而不是月度或年度算“总账”,有条件的养殖场应及时录入电脑。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