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特种野猪养殖技术规程7:临产哺乳期管理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农业知识网
摘要:特种野猪养殖技术规程7:临产哺乳期管理
哺乳母猪的饲养管理
  
  产前准备:母猪于产前7―10天转入产房,妊娠母猪的预产期一般为116天(正负)5天,计算方法是:最后一次配种日期的月加3,日加24为预产期。例:配种日期为2004年1月5日即:1月+3=4月,5日+24=29日,即:预产期为2004年4月29日。
  
  产房消毒:计算出预产期后,妊娠母猪转入产圈前对产房用清水冲刷,然后用消毒药进行消毒,并保持地面干燥。
  
  保温:产房的温度要控制在23度―28度,最低不能低于15度,否则影响仔猪成活率。
  
  健康检查;妊娠母猪于产前15―20天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发现有体外寄生虫及其它疾病时对症治疗。
  
  喂料方法:对膘情好的,产前2周适当减少投料量,对膘情较差的,适当增加投料量,增减量为0.5―1.0千克,饲料配方见下表。
  
  临产母猪的护理:据预产期,发现临产症状,停止投料,只喂给0.5%食盐的麸皮汤,冬季用温水(25度左右)调制。
  
  接产准备:发现母猪有临产症状时,用消毒液清洗外阴部、乳房及躯干部,常用的消毒药有百毒杀、高锰酸钾消毒液等。
  
  接产:仔猪产出后,立即用手掏除口腔的粘液,然后用干净柔软的擦布或干草将鼻和全身粘液仔细擦干净,立即送保温箱内,对呼吸微弱的仔猪可用75%酒精涂擦鼻子,同时用手轻轻拍打胸部,直到呼吸正常为止。
  
  断脐:仔猪产出后,将脐带内血液最大限度的向腹部挤压,然后用手指压住防止血液回流,经2―3分钟将脐带距腹部2―3公分处断开,用5%碘酊消毒,如出血时可结扎止血。
  
  哺乳:第一次哺乳时,应将体形小、体质弱的仔猪固定在母猪前部的乳头上;体形大、体质强壮的固定在母猪后部的乳头上,这样可以使仔猪发育均衡;一般在母猪排除胎盘后或最后一只仔猪产出后1小时即可给仔猪哺乳。产程超过八小时的要实行人工助产或手术。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