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仔猪饲养管理技术措施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摇钱树农业网
摘要:仔猪饲养管理技术措施
仔猪的饲养管理可分为:哺乳和断奶仔猪的饲养管理。搞好仔猪饲养管理的目的,一是使仔猪成活率高;二是哺乳仔猪生长速度快,个体小,对外界不良因素的抵抗力差。据统计,哺乳期死亡的仔猪中85%是在产后30日龄内死亡的,而产后一周内死亡的约占其中的60%,因此,要加强护理,尤其是仔猪出生后第一周。
  
  l哺乳期仔猪的饲养管理
  
  1.1保温防压:保温防压是提高仔猪产后成活率的关健。仔猪皮下脂肪薄,被毛稀少,调节体温、保温能力差,仔猪受寒体温降低后,常出现呆滞,半昏迷、无力吃奶、衰弱等现象,容易被压死、饿死或下痢。仔猪体温调节机能从9日龄开始得到改善,20日龄后才接近完善。仔猪最适宜的温度见表。
  
  不同日龄仔猪最适温度表日龄(天)l一78―1415~2122~2829天以上温度(‘℃)28~3226~2824~2622~2420~22
  
  每周下降2~3℃,到30日龄时,为20~22℃左右,日温差不大于2℃。母猪适宜的温度在15℃左右,因此小猪怕冷,而母猪怕热,最好的办法是在母猪舍内设置仔猪保温箱,内置250w的红外线灯,为小猪创造温暖的小气候环境,这样,仔猪不易被冻死,也不易被压死和采死,同时又减少了受感染引起下痢的机会。
  
  1.2吃足初乳:初生仔猪没有先天免疫能力,必须通过吃初乳获得免疫力。初乳浓度较高,有许多免疫球蛋白及营养物质,因此,仔猪吃初乳越多,免疫抵抗能力就越强。仔猪产下后应尽快吃到初乳,初生仔猪吃不到初乳,则很难被育活。
  
  1.3固定奶头:仔猪在吃奶时因争夺奶头容易造成伤害,甚至伤及母猪奶头,因此,仔猪出生后2~3天内,必须人工辅助固定奶头。固定奶头的原则是:将弱小的仔猪固定在前面奶水较多的乳头,补足先天不足;比较壮的仔猪固定在靠后的奶头,其吸吮有力,能增加泌乳量。
  
  1.4仔猪寄养:个别母猪产后无乳或因故死亡以及产活仔数超过有效奶头时,就需要进行人工寄养。同时出现两头母猪产活仔数少时,可将两窝仔猪并窝寄养。仔猪寄养应注意以下几点:①母猪产仔日期应尽量相同,最好不超过3天。②寄养的仔猪一定要吃到初乳。③后产的仔猪往先产的仔猪窝里寄养时要抓个体较大的,先产的仔猪往后产的仔猪窝里寄养时要抓个体相对较小的,这样才能达到个体相对平衡稳定的状态。④为防止母猪伤害寄养的仔猪,应将被寄养的仔猪与寄养母猪的仔猪混在一起一段时间,同时在其身上涂擦寄养母猪的尿液,使仔猪的气味相同,认不出寄养的仔猪。⑤如果寄养的仔猪不吃新母猪的奶时,可强制性抓住去吃奶,这样重复1―2次后,可顺利地寄养成功。
  
  1.5补铁:铁是造血的原料,初生仔猪体内储存的铁只有30~50mg,仅够仔猪生长7―8天左右,每天从母乳中获得的铁不足1mg,如果不给仔猪补铁,在8―10天后,容易患缺铁性贫血症,出现精神萎靡、皮肤苍白、被毛粗乱、四肢无力等症状,所以,仔猪出生后第2―3天给仔猪颈部注射“铁王”或“生血素。每头1ml。由于铁制剂较浓,注射时针头应停留在仔猪体内1-2钞钟,以免药液流出,造成补铁失败或浪费。也可将2.5g硫酸铁与1g硫酸铜溶于1000ml水中,装入带嘴瓶中,滴在母猪乳头上让仔猪吸食,或直接滴入仔猪口中,每天1~2次,每头仔猪每天喂1Omg。
  
  1.6 补食补水:母猪泌乳高峰期为产后15―20天,母乳满
  
  足仔猪营养需要的程度是2―3周龄为95%左右,4周龄为37%左右,所以仔猪出生后3周内通过吃母乳基本满足营养需要,但3周龄后,除了吃乳之外,必须补充一定量的饲料来维持正常的生长需要。在仔猪出生后5~7天左右应开始训练采食饲料,每天上、下午用全价仔猪颗粒料或自配饲料抹在仔猪嘴内,让仔猪习惯后自行在补料期间采食。补料次数:每天上、下午各驯练1―2次,每天3―4次,以后将料放在补饲槽内,上、下午各补饲2―4小时。给仔猪补料的方法是少给勤添,吃完再加,利用仔猪的好奇心理,让仔猪慢慢习惯乳猪料。仔猪料槽应定期清洗,弄脏的料不要再喂,以免仔猪感染疾病。对体况差、个体小的弱仔猪,产后吃奶不正常时,容易发生脱水现象,应及时补足体液,静脉注射葡萄糖、维生素c、肌肝等营养物质,增加仔猪体质,提高仔猪成活率。由于哺乳仔猪本身需水量较大,加之5―7日龄开始补料,易口干舌燥,所以,从3日龄起应设置仔猪饮水槽(器),供给清洁饮水,使仔猪随渴随喝。
  
  2 断奶仔猪的饲养管理
  
  2.1 仔猪去势:我国地方猪种性成熟早,肉猪饲养期长,育肥的公、母猪都要阉割;外来引进品种性成熟晚,饲养期短,可只阉割公猪。公猪阉割的适宜时间是断奶前5~8天,阉猪要按规程办事,严格消毒阉割器具,并保持栏舍清洁干燥,防止被阉仔猪感染疾病。阉猪时可选在早上,并保证猪是空腹阉割。阉割后的猪性情安静、食欲好、增重快、肉质好、无异味。
  
  2.2 仔猪断奶:仔猪一般可在28日龄左右断奶,提早断奶是提高母猪年产窝数和育成头数的有效措施。断奶的方法有:①逐渐断奶法:仔猪15日龄左右时要控制和母猪在一起的时间,20日龄母子基本分开,并减少哺乳次数,使仔猪尽快适应只吃饲料的习惯,减少应激。②分批断奶法:将一窝中个体大的仔猪抓走先断奶,个体小的仍留在母猪栏内继续哺乳一段时间。③一次性断奶法:到断奶时,将一窝仔猪全部与母猪分开,使用这种方法时要在仔猪整齐度好,个体较大的情况下采用。
  
  2.3饲料过渡:断奶仔猪应尽量减少应激,提供优质饲料,加强常发疾病和地区流行病的防疫工作。仔猪断奶后1~2周内仍喂哺乳期仔猪料,减少饲料应激,逐步过渡到断奶仔猪料,这样可有效防止腹泻。
  
  2.4 环境过渡:赶走母猪,仔猪仍留在原圈,以减少环境应激,仔猪在原圈培育一定时间后再转圈分群。为避免并圈分群后仔猪互相咬斗,在并圈分群前3~5天,让仔猪同槽进食,互相适应后,根据仔猪的性别、个体大小、吃食快慢等特点进行分群。同时,注意保持适宜的温度,通风良好,干燥,清洁。
  
  2.5 饲养制度过渡:仔猪断奶后15天内,按哺乳期的饲喂次数和方法进行饲喂,少喂勤添,避免因停食过长,使仔猪下次采食过量而影响消化,逐渐达到正常饲喂的次数。
  
  2.6 调教管理:训练仔猪睡觉、吃食饮水、拉屎撒尿,形成三定位的习惯。

  2.7 防病:断奶仔猪由于日粮及环境条件的突然变化,肠道中大肠杆菌增加,容易导致腹泻等。在断奶仔猪日粮中,添加适量的抗生素和健胃药物,以减少仔猪腹泻,提高日增重和饲料报酬。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