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玉米、高粱苗喂猪、牛等家畜易中毒

发布时间:2014-07-23  来源:农村网
摘要:在农村,每年夏季,不少人以玉米幼苗、高粱苗、南瓜蔓等饲喂猪、牛等家畜,但往往由于食用嫩苗过多,而导致猪、牛肠胃功能紊乱,有的甚至死亡。 为什么猪、牛食用了新鲜玉米苗等会发生中毒死亡呢?在这些幼苗茎叶中含有一种叫氰酸类配糖体的毒素,当家畜食用了这些幼苗

    在农村,每年夏季,不少人以玉米幼苗、高粱苗、南瓜蔓等饲喂猪、牛等家畜,但往往由于食用嫩苗过多,而导致猪、牛肠胃功能紊乱,有的甚至死亡。

  为什么猪、牛食用了新鲜玉米苗等会发生中毒死亡呢?在这些幼苗茎叶中含有一种叫氰酸类配糖体的毒素,当家畜食用了这些幼苗后,在酶和胃酸的作用下,转化为剧毒物质氢氰酸。氢氰酸能干扰酶对细胞呼吸的氧化过程,使家畜呼吸中枢细胞因为缺氧而停止交换功能,进而发生组织缺氧。发生中毒后,家畜起卧不安、张嘴伸颈、瞳孔散大、口角流涎、腹痛、呕吐、呼吸困难、四肢痉挛,抽搐而死。预防措施为:

  忌鲜苗直接喂养

  玉米、高粱等在其不同生长阶段含毒素量相差悬殊,以幼苗期特别是收割后再生的嫩苗含毒最多,食用最危险;到了生长后期含毒量极少。故幼苗勿直接喂猪喂牛,应晒干后或青贮后配合其他饲料喂养。

  冷水浸泡后饲喂

  间苗、定苗的玉米、高粱幼苗,以清水浸泡数日后,再淘洗干净可以减少毒素,能明显去除对家畜的毒害。浸后的嫩苗1次混食量勿超过1/3。

  煮沸去毒

  氰酸类配糖体在40℃-60℃条件下最易分解出氢氰酸,氢氰酸在溶液中又易挥发,所以在给猪煮食时,只要保证微沸,敞开锅盖,不断翻拌,放凉,绝大部分毒物已除,一般再无危害。

  如果误食了过量新鲜玉米、高粱苗已发生家畜中毒症状,可采用下述方法治疗:

  高锰酸钾洗胃

  以高锰酸钾2000倍液用导胃胶管仪反复冲洗导胃,症状会逐渐缓解。

  静脉注射

  以1%-2%浓度的美蓝水溶液,按每千克体重1毫升注射,效果良好。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