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政策法规 > 天津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试点纪实

天津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试点纪实

发布时间:2015-08-13  来源:新农网
摘要:6月,对天津保险市场来说,具有不平凡的意义。 历经一年的调研、论证,天津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于6月中旬开始试点。 然而,从2014年在生猪市场上出现的猪粮比持续下滑的态势,在2015年5月之后戛然而止。到了6月份,猪粮比强势回升,已经突破6∶1的临界点。根据乐观预计,

  6月,对天津保险市场来说,具有不平凡的意义。

  历经一年的调研、论证,天津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于6月中旬开始试点。

  然而,从2014年在生猪市场上出现的猪粮比持续下滑的态势,在2015年5月之后戛然而止。到了6月份,猪粮比强势回升,已经突破6∶1的临界点。根据乐观预计,年内猪粮比都会高于6∶1。

  在这样的背景下,依托猪粮比开展业务的生猪价格指数保险是否有市场?养猪户是否还愿意掏钱购买这种也许“用不上”的险种?经过一个半月试点,市场的反响如何?

  近日,带着上述疑问,记者来到天津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地区之一的宝坻区一探究竟。

  跌0.01个点每头猪赔2元

  每周一下午,杨国芳都会守在电脑旁边,密切关注发改委发布的猪粮比数值。

  今年48岁的杨国芳已有26年的养猪经验,自2008年开办了德润生猪养殖有限公司,目前存栏生猪约3300头,是天津市宝坻区规模最大的个体生猪养殖户之一,也是最早投保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的养猪户。

  天津保监局产险处副处长刘博介绍,天津的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依据国家发改委制定的猪粮比设计,当猪粮比低于6∶1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按照合同约定进行赔偿。一般认为猪粮比6∶1是养殖户盈亏的临界值。每头生猪保险金额为1200元,保险期限是一年。

  “我们的产品设计非常直接,而且透明公开。每个月会跟农户一起对一下发改委发布的数据。”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农险部负责人岳海说,只要猪粮比低于6∶1,每降低0.01个点,一头猪就有2元钱赔款。从报案到理赔,几天内就能完成所有流程,节省大量人力物力。

  “这个保险是所有生猪保险里最简单的,该赔多少我自己就能算。”杨国芳说,“我每月有多少猪,到兽医站开个证明,一乘就出来了。”他选择的是按月赔偿,保险费率为5.5%。在天津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的赔偿周期中,除了按月赔付,还有一种是按季度赔偿,保险费率为3%。无论按月还是按季,都以赔偿周期内猪粮比的平均值作为参照。

  “我们在确定模式的时候,考虑到产品的生命力,没有设计按半年赔偿和按一年赔偿的模式。因为如果周期太长,平均下来猪粮比很可能高于6∶1,养殖户得到实际补偿的可能性就很小。按月最能反映出养殖业价格波动。”宝坻区畜牧水产发展服务中心刘文忠说。目前,天津地区投保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的5家试点均选择按月赔偿的模式。

  6月19日,杨国芳为养殖公司的4575头生猪买了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这个数字是保险公司预估的一年后出栏生猪数,总共交纳保费30万元,个人支付6万元,剩余的24万元由天津市财政补贴,补贴比例为80%。

  截至7月21日,人保财险天津市分公司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已承保33280头,承担保险保障金额3993.6万元,保费收入为199.98万元。

  猪价不跌也投保

  猪价波荡,让很多养猪户“谈猪色变”。

  2014年,生猪价格遭遇近几年少有的价格跳水,全年有10个月猪粮比低于6∶1,比价一度跌至4.6∶1,滑落到5年来最低谷。这也就意味着生猪存栏越多,农户亏损越严重。

  以杨国芳来说,在2014年,因为价格因素,最困难的时候一头猪要赔160元,每个月要亏损7万余元,整个2014年度大约亏损了七八十万元。杨国芳的遭遇只是天津众多养殖户的缩影。在2014年到2015年上半年,诸多中小养猪户都因为价格因素倒闭。

  在生猪价格指数保险问世前,养殖户抵御价格波动的办法只有一个:生猪价格低就减少一些存栏。“但是如果存栏调整不好,真正价格高的时候,没有猪,该赚钱没赚到,养猪户就会一直赔下去。”人保财险天津市分公司农险部经理岳海说。

  2014年生猪价格的波荡让很多养猪户看到了风险,为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试点的推行奠定了风险需求的基础。在2015年上半年得知了尚在筹备中的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后,杨国芳就十分看好这个险种,试点一开始,杨国芳就毅然投保。这代表了很多有风险意识的养猪户的态度。

  杨国芳根据自己多年养猪经验判断,下半年猪粮比将继续高企。这也就意味着,整个下半年,或将不会产生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赔付。

  对此,杨国芳却乐观地说,“这个不冲突,猪价高了我们利润也高啊,上了保险这心里就踏实了。万一猪价跌的时候,我还有保险。现在行情比较好,交点保费也无所谓。”

  岳海分析认为,经过测算,一年内猪粮比如果有两个月触碰5∶1的线,养殖户投入的保费就回本了。

  所有环节都有保障

  除了今年新增的生猪价格指数保险,杨国芳也购买了生猪养殖保险和能繁母猪养殖保险。按生猪养殖保险每头保费42元、能繁母猪养殖保险每头60元计算,扣除各级财政补贴的80%,杨国芳每年只需支付保费约32万元。杨国芳估算了一下,即便3种保险加在一起,平均下来,他只需要每年给每头猪交20元的保费。

  “从养殖生产到市场销售,所有环节,风险都有保障。”刘博表示,生猪保险尤其是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对于稳定市场上生猪数量也起到调控的作用,避免养殖户受价格涨跌的影响,大量增加或减少生猪头数。

  “我们希望农户不单单投保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生猪养殖保险和能繁母猪养殖保险也要一并投保。一方面是为了将养殖户的风险降到最低;另一方面3个一起保才能准确预测存栏数和年出栏数。”岳海说。

  在所有和生猪有关的保险中,杨国芳觉得还是价格指数保险最受益。杨国芳的总结也很明确:“这东西像车险一样,谁也不愿意走这个保险,不想有损失。我也希望永远不赔钱。但是你难免不了,一旦亏损就坏了,那你为啥不上保险呢?”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