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政策法规 > 从玉米价格到农业政策和养猪业的展望

从玉米价格到农业政策和养猪业的展望

发布时间:2015-12-13  来源:新农网
摘要:玉米价格一路走低,北方主产区玉米价格在8毛左右,价格之低为几年来之最。同时小麦价格也一路走低,短短的一两个月,本地小贩的收购价从1.17元降到现在的1.08元每斤,回落速度之快,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料。 主要粮食作物出现不同程度的降价有多方面的原因,这里不作一一

  玉米价格一路走低,北方主产区玉米价格在8毛左右,价格之低为几年来之最。同时小麦价格也一路走低,短短的一两个月,本地小贩的收购价从1.17元降到现在的1.08元每斤,回落速度之快,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料。

  主要粮食作物出现不同程度的降价有多方面的原因,这里不作一一分析。

  个人认为目前玉米小麦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政府调控因素。

  1、政府对农业进行了很多补贴,实行保护价收购制度,粮食价格已脱离市场规律,受制于政府的保护价。

  2、政府收购的玉米小麦稻子大量的被储存起来,收购价格远远高于国际市场同类商品价格。

  3、国家的储备库是有限的,粮食存放时间长了营养成分也会流失,所以政府不可能只收不放。前些时间政府放储,造成玉米价格一路走低。

  4、国际市场玉米价格折合成人们币约5毛多钱,所以国内的玉米要想出口是不现实的,也不符合国际贸易规律。根据WTO农产品的规定,取消关税壁垒与非关税壁垒,改为公开透明配额制。保护期已过,中国历来是一个负责人的大国(外交部说的),所以农产品进口配额会根据协议逐年增加。据悉本月深召港到岸的洋玉米6毛多钱一斤。

  通过粮食价格的下调与相关的新闻再结合农业现状个人认为可以作以下解析:

  1、种植业现行耕作模式已舒服生产力的发展。土地太分散,不利于机械作业;束缚了大量的劳动力,造成了人力资源的浪费;高效农业、可循环农业、生态农业不能得到大面积的推广。

  2、针对这种情况,政府出台了土地流转政策。以目前的情况看,该政策推广的并不理想。本地土地流转价每亩1200—1400元,如种植粮食作物,每亩产出几百元。赔本的生意乐意干的人少。

  3、粮食价格下调,有利于加快土地流转。

  4、不管是农业还是工商业,只有参与国际竞争才能形成良性发展,一直保护并不利于产业发展的。所以农产品的价格大趋势会向国际价格靠拢。

  中国耕地面积占全球的7%,养活了全球22%的人口,人多地少。农业从业人口占全国人口的70%以上,远远高于发达国家。土地改革势在必行,但因牵扯的人口太多,利益分配等问题政府也不由得不谨慎。这需要大智慧!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