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政策法规 > 广西:以黑猪养殖推动精准扶贫的启示

广西:以黑猪养殖推动精准扶贫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6-02-26  来源:新农网
摘要:十二五期间,市物价局作为右江区泮水乡谷七村的帮扶责任单位,创新扶贫思路,在对贫困户扶持过程中,注重精准识别,探索新的扶贫模式,引进黑猪养殖扶持贫困户,通过黑猪养殖带动脱贫,走出精准高效扶贫新路子的做法,无疑具有启示意义。 一、做法和成效 十二五后期,

  “十二五”期间,市物价局作为右江区泮水乡谷七村的帮扶责任单位,创新扶贫思路,在对贫困户扶持过程中,注重精准识别,探索新的扶贫模式,引进黑猪养殖扶持贫困户,通过黑猪养殖带动脱贫,走出精准高效扶贫新路子的做法,无疑具有启示意义。

  一、做法和成效

  “十二五”后期,市物价局党组把如何使谷七村贫困户快速脱贫作为重点工作,党组成立了扶贫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针对谷七村适宜养殖的自然条件,最后形成在精准识别贫困户基础上以黑猪养殖、产业推进的扶贫决策并付诸实施。

  (一)摸底甄别结对子。

  扶贫犹如一场攻坚战,要精确地找准目标方向,才能最后攻克贫困的“堡垒”。为此,市物价局全体干部职工在2014年先后2批次深入谷七村各屯对村干上报的贫困户名单逐户进行摸底识别。走访过程中,通过与户主座谈、填写表格、电话询问及对周边农户调查了解等,基本掌握扶贫对象的底子和生产状况,对一些不符合贫困标准的农户进行了调整。经过反复甄别,最后落实28户特困农户为扶持对象,并按一个处级领导干部帮扶2户、一个科级以下干部帮扶1户的方式“结对子”,明确了干部职工的帮扶责任和义务,为精确高效扶贫夯实基础。

  (二)扶贫结对送猪苗。

  落实扶贫对象后,接着落实黑猪养殖各项工作。

  1.筹猪款。局党组确定,在扶贫“结对子”活动中,全局干部职工要真扶贫、扶真贫,党员领导干部要起带头作用,处级领导干部每人捐1000元、科级以下每人捐500元用于购买黑母猪仔。为此,全局干部职工踊跃捐款,共筹集购买黑猪款14000元。

  2.送猪苗。2015年4月,市物价局主要领导带队到谷七村,向28户结对贫困户每户赠送一头价值500元的隆林黑母猪仔。“隆林黑猪”作为中国地方优良猪种,是百色本土优质资源品种,具有耐粗饲、肉质鲜美和饲养时间长、生长速度慢的特点,可以利用牧草如皇竹草等为主养殖,减少对粮食的依赖,正是这种黑猪高附加值的属性,成为市物价局选择养殖隆林黑母猪作为脱贫捷径的主要原因。

  3.授技术。贫困户领取了黑母猪,如何养殖又是个问题。为提高扶贫农户的养殖技术,提高黑猪存活率、产仔率,尽快出售猪崽变现脱贫,市物价局聘请了经验丰富的畜牧业专家对贫困户进行生猪养殖技术培训。经过培训,贫困户基本掌握了黑猪养殖原理,尤其对利用牧草喂养倍感兴趣,因为这样可以减少饲养成本,而当地饲草资源丰富也增添了贫困户的养殖信心。

  (三)黑猪养殖显效益。

  黑猪养殖扶持项目启动后,经过一年多来的跟踪,28个贫困户黑母猪养殖已显现出可观的效益“钱”景:已有24户贫困户所养殖的黑母猪毛重达到了180斤左右,按市场价格算价值达3000元左右。其中有16户贫困户的黑母猪还生育了8~10头仔猪,为每户增收3000元左右。贫困户养殖黑母猪初步尝到了甜头。据农业养殖专家估算,育龄黑母猪优质生育期为4年,每年生产2次,每次可生产8~10头猪仔。未来4年里,每年可为每户贫困农户增收8000元以上。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