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壹号土猪北上布局加速北大“猪肉佬”成励志偶像

壹号土猪北上布局加速北大“猪肉佬”成励志偶像

发布时间:2016-06-18  来源:新农网
摘要:最近,一南一北两位北大猪肉佬陈生和陆步轩又火了一把。从广东机关下海的土猪大王陈生和长安街头卖肉的陆步轩在外界的争议和关注中,携手将陈生创建的壹号土猪品牌从南方一路卖到了北方,他们的卖肉经历也使得两位北大猪肉佬成了全民的励志偶像。 高考季北大才子赴多城

  最近,一南一北两位北大“猪肉佬”陈生和陆步轩又火了一把。从广东机关下海的“土猪大王”陈生和“长安街头卖肉”的陆步轩在外界的争议和关注中,携手将陈生创建的壹号土猪品牌从南方一路卖到了北方,他们的卖肉经历也使得两位北大“猪肉佬”成了全民的励志偶像。

  高考季北大才子赴多城市“赶考”

  近日正是高考季,有媒体爆出高考当天,陈生和陆步轩两位曾经的高考“状元”出现在了天津。原来,两位出了名的北大“猪肉佬”将陈生创建的“壹号土猪”品牌带到了天津,而这是壹号土猪继广州、深圳、北京、上海、杭州、苏州以及珠三角主要城市之后的又一个城市。

  2007 年,壹号土猪背负着要“卖出北大水平”的使命横空出世,它瞄准中高端市场,卖出当时比普通猪肉贵一倍不止的贵价土猪肉。又因为创始人陈生是北大学子,所以,这个与众不同的品牌被省内甚至是全国许多人所熟知。从面市到现在9年的时间,壹号土猪从广州的6家档口开到了现在遍布全国的近千家连锁店,成为全国土猪肉领先品牌。

  作为创始人,陈生借此谈及从一个商人变身猪肉佬的初衷:“很奇怪,越是经济发达,生活条件好的大城市越难买到传统的‘土’产品,猪肉就是非常典型的代表。”陈生说,这是因为经济学上“劣币驱逐良币”原理所导致的,“国外的洋猪瘦肉率高,养殖时间短,成本低,价格也低,这样消费者都去买便宜的,而真正传统的土特产就被挤出了市场,最后不见踪迹。”他说,土猪往往养殖时间长,10~12个月才能出栏,养殖成本比普通洋猪贵出好几倍,自然成本要高很多。

  陈生告诉记者,“土猪”的“土”主要在于它的品种,其次是养殖方式。或许是北大情怀,陈生坚持人有人道,猪亦有“猪道”,他的猪场拒绝采用现代常用的定位栏,取而代之的是半开放式的十余平大空间,让猪在其间自由活动。猪场里还设有音响,专门给猪听音乐,因为他说猪和人一样,只有心情愉悦,才会长得又肥又壮。

  “食品安全是一根高压线,我们时刻都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在壹号土猪之前,几乎没有规模性的土猪养殖企业,所以陈生说他的每一步都是自己摸索。现在他把养殖户纳为自己的员工,以考核的方式确保每一头猪达到出栏要求,从源头上杜绝问题猪流入市场。

  今年3月以来,猪肉价格蹭蹭上涨,近期肉价又创新高,让猪肉持续登上新闻头条。瘦肉型猪价格高企,对于壹号土猪来说,今年正是加速布局各大城市的好时机。

  北大“猪肉佬”成励志偶像

  寒窗苦读“十年”,万千学子等待的就是这场高考开启他们大学殿堂的大门,全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更是莘莘学子们的梦想之地。

  但是陈生和陆步轩这两位曾经的“学霸”,从北大毕业之后,却走上了卖猪肉的道路。事实上,“陆步轩长安街头卖肉”新闻一度引发国人就业观念、人才标准、社会分配的大讨论。他首次返回北大为师弟师妹做演讲时,第一句话就是“我给母校丢了脸”。2010年,陆步轩成为陈生“壹号土猪”旗下屠夫学校的名誉校长,不仅写出20万字教材,还将《屠夫看世界》一书修改再版更名为《北大屠夫》。在近日的媒体访问中,他表示,把卖猪肉这件事做到极致,也不算给北大丢脸了。陈生则卖猪肉卖出百亿身家,将猪肉做成了一门令人敬佩的事业,也因此晋升为全民励志偶像。

  在陈生和陆步轩的理念倡导之下,壹号土猪所到之处带来的高素质“猪倌”队伍也被人津津乐道。截至目前,在他们共同创办的被媒体称为猪肉行业“黄埔军校”的屠夫学校,共培养出5000多名“屠夫”,其中约70%为大学生。这些大学生都将通过基层的锻炼走向管理岗位,或者内部加盟档口,自己成为店主。据悉,目前该品牌各大城市的负责人也几乎都是通过这种轨迹成长的大学生。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