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广东:生猪市场新动向

广东:生猪市场新动向

发布时间:2016-06-28  来源:新农网
摘要:广州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在2013年,广州市已经印发了《广州市牲畜定点屠宰资格审核清理及布局优化调整工作方案》,提出将现有的51家生猪屠宰场整合压减至18家。该负责人透露,至今已有9家屠宰场通过了土地规划,可以落地建设,力争今年内能动工。9家屠宰场4家位于

  广州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在2013年,广州市已经印发了《广州市牲畜定点屠宰资格审核清理及布局优化调整工作方案》,提出将现有的51家生猪屠宰场整合压减至18家。该负责人透露,至今已有9家屠宰场通过了土地规划,可以落地建设,力争今年内能动工。9家屠宰场4家位于白云区,3家位于花都,番禺、增城各有1家。

  建议加快《条例》修订进度

  陶镇广指出,近年来陆续出台了《广州市生猪屠宰和生猪产品流通管理条例》、《广州市牲畜屠宰属地管理规定》等法规规章,但是《条例》的整体制度设计和部分条文规定已不能适应当前及今后工作需要,如现代化屠宰场的建设标准,一体化经营,取消狭义上的“代宰制”、生猪交易市场等,这些改革措施与现行《条例》设计(如规定不得拒绝代宰等)有较大冲突之处。

  此外,农业部门关于生猪屠宰的执法依据、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责的理顺都亟需通过《条例》修订来明确和保障。

  他表示,今年2月,市人大常委会印发2016年度立法计划,将《条例》修订定为重新修订,列入预备项目。按此计划推算,新《条例》的出台可能将延迟到2018年后。他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加快推进《条例》修订进度,争取在今年8月份进行一审,尽快颁布实施,以保障生猪屠宰和肉品经营体制改革及监管执法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今后买猪肉可索发票查“行踪”

  佛山生猪实现定点屠宰,全市共有生猪定点屠宰企业19家,五区均有分布,全市每日生猪屠宰量约为1.28万头。为防止私宰肉在运输途中“调包”,屠宰企业配置冷藏运输车,车上配置GPS监控系统,实现了屠宰企业到销售市场过程中的全监控。

  禅城区农林渔业局屠宰科科长许建文介绍称,从2009年开始,佛山开始实行“定点供应、厂场挂钩”模式,也即屠宰场会认定生猪定点供应基地。目前佛山市内、市外共认定的生猪定点供应基地接近300家,年供应生猪约330万头,约占全市屠宰量的68%。市面上的“土猪”“香猪”等品牌猪肉大部分也是由市内定点屠宰场屠宰,面临相同的程序监管。

  有市民代表提出,市场猪肉摊点能否设置发票供市民索取,以区别于私宰肉,让市民吃猪肉吃得更放心。对此,禅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炯鑫回应称:“禅城正在探索智慧菜市场建设,实现肉菜质量安全的追溯链条。”李炯鑫称,市民凭借市场小票可以溯源猪肉是哪个养殖场养殖、吃过什么饲料、打过哪些防疫针等。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