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汪建:基因改造 小猪可变各种猪

汪建:基因改造 小猪可变各种猪

发布时间:2016-07-01  来源:新农网
摘要:华大在十几年前就开始了猪的基因谱的研究。虽然大家对转基因比较害怕,可是要改吧改吧好像问题不大。华大克隆过猪坚强,还可以把小猪的基因改吧改吧,变成花猪、发光猪,各种猪都可以。 在28日举办的第三届网易未来科技峰会上,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发表了题为基因科技的

  “华大在十几年前就开始了猪的基因谱的研究。虽然大家对转基因比较害怕,可是要改吧改吧好像问题不大。华大克隆过“猪坚强”,还可以把小猪的基因改吧改吧,变成花猪、发光猪,各种猪都可以。”

  在28日举办的“第三届网易未来科技峰会”上,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发表了题为“基因科技的未来”的演讲,他从如何养猪说起,谈了基因改造各种物种的实践,以及更多可能性。

  汪建介绍说,华大去年推出来的宠物猪,1万块钱一头,一下子订出去了上千头。但对猪的基因可以随便编辑修改,但对人可能就有这样那样的问题。

  汪建还对“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通过基因改造,猪的耳朵可以越长越大,猪能扇风,但猪飞起来怎么可能呢?我们不要老是投机取巧借别人的风来成自己的事,还是要用创新驱动。

  从猪延伸到更多物种,汪建谈到了人。汪建说,很多大佬非常自以为是,残疾、贫困等任何事情摊在你头上你就不说话了。华大要通过基因的“读”和“写”造福人类,预防残疾,把出生缺陷都控制住,预测和预防肿瘤。

  不过困难也是有的,基因大数据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挑战,很多新技术包括人工智能、VR、超级计算机、云计算等等都还处理不了这样的数据量。

  最后,对于最近很热的万科与宝能之战(看钛媒体报道),汪建表示要替老朋友王石说一句话,创业者应该受到资本的尊重。

  以下是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分享的干货,由钛媒体编辑整理:

  丁磊他不务正业养了一群黑猪。能不能把全世界最好的猪的基因搜集起来?丁磊这么想,我也这么想。基因的密码能不能解读清楚?要不要建立猪的基因数据库?后来就有了人工智能,以及基因指导下的猪优选与改良,工业化、现代化的养猪。其实现在是猪,将来任何物种都可以这么做,这就是基因发展的五部曲。

  华大是怎么养猪的?

  我们是怎么养猪的?十几年前,我们中国和丹麦第一次合作了猪的计划。2002年到2004年,大量转基因大豆进入中国,朱镕基总理非常生气,说要禁止转基因大豆进入中国。美国人跑来找我们说,我们全世界最大的两个养猪国能不能合作,把猪的基因谱做好?到了2008年有了一个完整的用手工来克隆一个猪,半人工就做成了。

  几年前刘永好找我,说汶川的那个“猪坚强”长得太大了,长到1000多斤了,这个猪要绝种了怎么办?我说没关系,我给你克隆几个。这样我们给他克隆了六个“猪坚强”,送给了他。现在这六只猪已经能够繁衍后代了,“猪坚强”可以永存了。

  基因测完了以后我们把基因改了一下。大家对转基因比较害怕,可是要改吧改吧好像问题不大。去年年底美国政府也批准了基因的边际不再受转基因的约束,所以我们把基因改吧改吧,把小猪改成花猪、发光猪,各种猪都可以。

  我们去年推出来的宠物猪,一下子订出去上千头,拍一个脑袋1万块钱一头,能够长到10公斤左右,后来说要许可,现在正在申请许可。基因编辑的小猪变得很有意思。我把它改一改,随便怎么做。但人可能就有这样那样的问题。

  基因编辑的小猪,可以做宠物猪,也可以做医学的疾病基因猪,也可以做教育猪,所以说从基因的读到写是一个完整的过程。

  猪拉的粪便很麻烦,导致了很多的污染,所以我们合作看能不能把猪的粪便变成一个清洁能源,变成一个新物种。所以我们跟万科、跟大成、跟温氏合作,温氏是最大的养猪集团,万科不知道还能不能存在,可是他们把猪到人的环境处理已经搞起来了。我们不光跟中国合作,也跟正大集团合作,不仅在中国养猪也走到了国外养猪,用全新的方式把猪做好。

  通过基因改造,猪的耳朵可以越长越大,猪能扇风,但猪飞起来怎么可能呢?我们不要老是投机取巧借别人的风来成自己的事,还是要用创新驱动,中国需要走向一个新的时代,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考虑。

  没有“改变”,只有造福

  我个人基本上属于工业革命的“反动派”,我从来不隐瞒自己的观点,工业革命是人类历史上最辉煌的时代,很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短命的时代。刚才主持人说的是我们怎么样努力改变社会,更新社会。改变社会干什么呢?在华大发展的辞典中就没有“改变”两个字,我们只有造福,造福自己、造福人类。改来改去就是要砸人家的饭碗么,工业社会的发展中网易好了BAT就很困难了,能不能找一个共赢的路子。人类的发展到了今天,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是,我们为了工业为了改变而努力的时候,我们的生老病死有谁照顾呢?你是听天由命还是能照顾好自己?这种生老病死我们能不能有一些新的想法?

  刚才讲猪,我们再讲讲人。贫困人口、残疾人口等等的数据我就不念了。这些数据可靠不可靠?你逃得掉吗?很多大佬非常自以为是,这里面任何事情摊在你头上你就不说话了。什么是硬道理?活着是硬道理!你都没有了还干吗呢?

  活 着,怎么活着?一个生命的开启从一个DNA到一个胚胎到一个人,这是一个时间轴,所有的人都离不开这个。所有的生命都是从DNA开启,我们的出生缺陷就是 由基因决定的。我们的各种传染性疾病、感染性疾病、艾滋病、SARS、埃博拉都是外来基因对人体的侵入,我们所有的肿瘤都是基因发生了变异。

  我 们的疾病的诊断治疗应不应该从左往右走?我今天我们所有的循证医学,我们的医学发展今天是从右往左来的,这个对吗?这样的事情争论了多少年,我们是从根上 做起还是倒着来?是精准地去发现生老病死真谛,还是以我们的经验、我们的零星证据来判断一个人是怎么样?为什么会有争议,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问题?

  简单给一个数字出来,一个人从生病实际上都是DNA决定的,但是一个细胞的DNA有10的9次方,我们人类有10的14次方的细胞,请问我们今天所有的人工智能,我们的VR、超级计算机、云计算谁能处理这样的数据? RNA的表达也是10的9次方,蛋白有20个氨基酸,不同的分子,搞得明白吗?在我们的身体里有80多个器官,小分子跟各个器官分子的相互作用,搞得明白吗?

  这种基因大数据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挑战。怎 么面对这样的挑战?最早是20年前启动的人类基因谱计划,叫“读”,我们作为中国的代表,在科技部、科学院的支持下,跟中国的南方、北方中心一起承担了中 间一小点工作。一个人的基因读了13年,花了38亿美金。2012年,英格兰提出了十万,美国人提出了百万,“十三五”规划也拿出来了600亿准备做这个 项目。今年的6月2日,美国人提出基因不光可以读,还可以写,10年的时间,实际上就是要人工合成一个人,你想合成什么样就合成什么样。

  我们在五年前就提出来了要做这个东西,实际上不光要读、要写、要存起来、要大数据、要用,比如养猪要五部曲。我们有百万的数据,是美国人上千倍的数据量。

  我们有这么多的残疾人,这些都是可以预防的,我们能不能把这些出生缺陷都控制住?我们做了全球近 30%的这个领域的贡献,我们能不能把 聋哑、残这样的学校将来都关掉?中国的肿瘤越来越多,中国每10秒钟有一个癌症,这两年的发病率呈陡峭的上升,中国癌症的恐慌一定就在最近的几年。所有的 肿瘤都是能够预测和预防的,都是能够诊断治疗的,还是一套要读、要写。

  苹果做好了,乔布斯没了,你看比尔·盖茨他活得挺好,他每年都来找我,大众的老板每年都来找我,大家猜猜他多大年龄了?我去他家他开车去接我,每年跑马拉松,90多岁了。我们是不是应该这么活着?所有的肿瘤都是能够预测和预防的,都是能够诊断治疗的,还是一套要读、要写。

  要向丁磊学习,建设美丽家园,享受幸福人生,养猪也是一种幸福。最后,我要替我的老朋友王石说一句话,创业者应该受到资本的尊重。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