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辽宁阜新生猪养殖产业发展平稳

辽宁阜新生猪养殖产业发展平稳

发布时间:2016-07-01  来源:新农网
摘要:生猪产业是阜新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培育龙头企业,狠抓生猪基地建设,强化良种推广,加快饲养方式转变,初步形成了产、加、销、良种推广为一体的产业化格局。 2015年,全市生猪饲养量527万头、出栏量383万头,生猪产值实现57亿元

  生猪产业是阜新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培育龙头企业,狠抓生猪基地建设,强化良种推广,加快饲养方式转变,初步形成了产、加、销、良种推广为一体的产业化格局。

  2015年,全市生猪饲养量527万头、出栏量383万头,生猪产值实现57亿元,占畜牧总产值的41%、农村经济的23%;人均生猪饲养量和出栏量分 别为2.7头和2头,均列全省第一位;所辖阜、彰两县均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市年向域外调出生猪250多万头,主要销往京津唐、广东、山东及周边地区。

  一是全市以阜、彰两县为重点,建立饲养量超过10万头的生猪养殖基地乡镇26个,形成布局相对集中的优势产业带。规模饲养成为生猪养殖基地的主体,累计 建成年出栏1000头以上的生猪规模饲养场、小区222个,发展年出栏50头以上的养猪大户1.5万个,规模饲养基地年提供优质瘦肉型商品猪占全市总量的 75%以上。

  二是全市现有种猪场30个,存栏种猪2万头,饲养品种主要为长白、大白、杜洛克等,年向社会提供优质种猪超过10万头。依托阜新原种猪场,初步建立起了曾祖代→祖代(纯种)→父母代→商品代的四级“塔”字型良种繁育体系。

  三是全市现有生猪屠宰加工龙头企业三家,分别是阜新双汇、阜蒙县龙波、彰武县博发,这三家企业总设计能力为年屠宰生猪280万头。

  四是市、县畜牧部门均成立了生猪基地办公室,具体负责生猪产业发展的组织协调工作。在各生猪屠宰加工企业安排驻厂检疫员,免费服务指导企业做好检疫工 作。全市35个乡镇动物卫生监督所具体负责生猪基地的技术指导、免疫防疫等工作,全市已发展各级养猪专业合作社、协会97个,经纪人达300多人。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