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应对“猪周期”养殖户各有法则

应对“猪周期”养殖户各有法则

发布时间:2016-08-25  来源:新农网
摘要:面对行业实际,在“猪周期”的盘旋中,一些养殖户试图用自己的经验顺应市场发展来支撑,一些养殖户已开始另辟蹊径,发展自己的订单式养殖,并取得颇为不错的业绩。但对于大多数养殖户来说,因不好复制个例的订单式生产,他们更多的是渴望政府能够提供牵线搭桥的机会,

  面对行业实际,在“猪周期”的盘旋中,一些养殖户试图用自己的经验顺应市场发展来支撑,一些养殖户已开始另辟蹊径,发展自己的订单式养殖,并取得颇为不错的业绩。但对于大多数养殖户来说,因不好复制个例的订单式生产,他们更多的是渴望政府能够提供牵线搭桥的机会,让他们在如今高成本的背景下有效躲避“猪周期”,实现更稳固的发展。

  环保防疫是硬指标

  重新进入市场变得更加艰难

  “按照500头左右的规模,往年有二三十万就可以开猪场,现在至少需要翻一倍,养猪业确实不好干呀!”长安区引镇安上村上尤养猪场负责人尤伟,是记者几年前采访过的“老熟人”。当年采访时正值猪肉价格不断下跌,尤伟日子不好过。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虽然西安的猪肉价格节节走高,但尤伟表示还有些许压力。

  在养猪行业摸爬滚打了十多年,尤伟早已看惯了猪肉价格的涨涨跌跌,心态也更加成熟。但去年以来,随着养猪成本不断上涨,他变得有些担忧:玉米、饲料价格都在上涨,人工费更不必说,加上从去年开始政府对养殖企业加大了环保和防疫要求,如新建的规模养殖户必须配备污水处理设备,已建的养猪企业也要逐步进行环保改造。环保和防疫标准提高,并成为一项硬指标,这也成为阻挠很多人进入市场的门槛。

  据介绍,以前建猪场,租一块场地,搭上几块石棉瓦,铺上一块水泥地就能开始。现在想要开养猪场,仅仅一套污水处理设备就要十几万元,这些成本的增加是显而易见的。随着成本增加、市场门槛提高,很多想要进入市场的人便望而止步了。长安区杨庄刘胜利原是一位养殖户,2012年开始下跌的猪肉价格曾让他伤透了心。特别2014年,猪肉价格不断下跌,每出栏一头猪要赔100多元,他也只能忍痛割爱。在将存栏的两三百头猪全部处理完后,他家的养猪场也随之关门。如今询问刘胜利是否还想进入市场,他摆手道:“现在成本更高,要是输了就更伤不起了。”

  顺应或者逃离

  应对“猪周期”养殖户各有法则

  据了解,目前西安的养猪业主要集中在户县、周至和长安。其中,长安区具备政府储备肉资格的养殖场有16户,即规模达到了500头,但这几年基本都维持在这个数量。

  对于仍在行业内打拼的养殖户来说,成本的增加自然意味着风险的提高。对于由市场主导的“猪周期”,资深养殖户似乎早已看惯,有人想要顺应“周期”,通过调整自己的存栏,试图掌握“周期”;也有人想着提高生产能力,想要逃离“周期”。

  位于秦岭脚下的秦岭养猪场目前有圈养猪500多头。从2008年开始,负责人薛顺安已经历了几次起起伏伏的“猪周期”。在他看来,市场这只无形之手让养殖户很是无奈。“我们只能根据行情,价格好时适当补栏,年景不好时尽快出手,更多靠的是多年的经验来应对。”薛顺安说道,如今他养的猪主要靠屠宰场来收购。根据价格高低随机选择,并没有形成固定的供货对象。

  和薛顺安不同,今年尤伟则有望彻底逃离“猪周期”的影响。经过熟人牵线搭桥,目前尤伟圈养的200头无公害猪和陕西德生源商贸有限公司签订了5年的合同,基本实现了订单式生产。即尤伟核算最低成本,企业核算好最高收购价格后,双方达成一个协议价格。不论市场猪肉价格上涨或下跌,收购价格将实现稳定。从执行大半年的情况来看,尤伟感觉订单式生产相对较为放心。“订单实现了经营的可持续性,降低了‘猪周期’带来的风险,我也能腾出手来干更多事情。”在圈养的200头无公害猪之外,如今尤伟又将精力转移到养殖500头有机猪的身上,近期他的第一家有机猪示范点将在交大附近开业。

  下跌周期再临?

  订单式生产应成为努力方向

  根据省物价局发布的猪肉价格监测数据,从6月8日起,每500克生猪和猪肉价格分别为10.32元、15.98元,连续下降7周后,7月27日的生猪和猪肉价格已落至9.11元、15.26元,降幅分别为11.72%、4.51%,这说明“猪周期”的影响还在不断持续。因为谁也说不好,下一个猪肉价格下跌的周期是不是很快就要来临了,大多数经营者仍走在被“猪周期”套牢的老路上。

  综观尤伟的经营理念,能实现订单式生产首先在于自己的产品过硬,实现了无公害认证,避开了普通肉猪的竞争领域。另外,和企业签订订单合同也源于自己多年积攒的人脉。“人家的路不好复制,咱只有做好自己眼前的事情。”在自己努力的同时,薛顺安也希望政府能够多牵线搭桥,帮助更多养殖户实现持续生产。

  尝到订单式生产的甜头,尤伟在庆幸自己及时转变的同时,也有自己的担忧。相对而言,订单式生产的确要比盲目生产更稳定,但从以往经验来看,也存在单方毁约的风险。据此,他认为,应更多地从法律和政策上予以保障,才能避免订单式生产流于形式。(西安日报)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