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央企养猪三年亏损2亿多,大集团也难抵抗进口肉

央企养猪三年亏损2亿多,大集团也难抵抗进口肉

发布时间:2016-10-24  来源:新农网
摘要:中粮肉食招股书披露:去年下半年福建省关停及重建了超过13000家养猪场,浙江在2014年9月底前关停了约70000家生猪养殖

  中粮肉食招股书披露:去年下半年福建省关停及重建了超过13000家养猪场,浙江在2014年9月底前关停了约70000家生猪养殖场。大型养猪企业的市场份额持续攀升。

  央企养猪记:三年亏2亿多 赴港融资22亿补血

  面包财经

  即使是大型央企养猪,也要看猪价的脸色。

  近日中粮肉食计划在香港上市,预计融资22.7亿港元。中粮肉食是中粮集团旗下公司,主业包括:生猪养殖、鲜猪肉生产、肉制品和冷鲜肉进口等。作为中国第四大生猪养殖企业,中粮肉食目前拥有47个生猪养殖场,2个屠宰加工厂和2个肉食加工厂。

  招股书显示:过去几年中粮肉食的生猪产能迅速扩张,从2013年底的134万头扩充到去年底的229万头,并将在今年底提升到350万头。今年前四个月中粮肉食持续经营业务利润为4.6亿人民币,然而从2013到2015年中粮肉食持续经营业务的净亏损额合计约2.19亿元。

  无数散养户被禁养,大集团养猪持续增加

  近几年中国生猪养殖业的格局正在发生着重大的变化,大量中小养殖场和散户退出市场。

  农业部此前出台的《全国生猪生产发展规划(2016—2020年)》披露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出栏5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要从2014年的42%提升到52%。

  根据中粮肉食在招股书中披露的数据:去年下半年福建省关停及重建了超过13000家养猪场,浙江在2014年9月底前关停了约70000家生猪养殖场。大型养猪企业的市场份额持续攀升。

  之前已有多家养猪企业上市,包括温氏股份和牧原股份等。大型养殖企业上市,得到资本市场的“补血”,在很大程度上将提高生猪养殖行业的集中度。

  但国内大型养殖企业也面临着一个巨大的竞争压力:海外廉价进口猪肉的冲击。

  由于饲料成本的差异,当前中国养猪成本明显高于美国等农业大国。导致欧美猪价远低于中国,即便加上运费和关税,依然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今年以来中国猪肉进口量猛增。

  大型养猪集团坐拥全产业链优势,但养猪是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行业,养猪集团恐怕也难以避免“猪周期”,降服任性的二师兄。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