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国务院最新指示!未来五年猪要这么养!

国务院最新指示!未来五年猪要这么养!

发布时间:2016-10-24  来源:新农网
摘要:想必大家好记得10月15日的时候,我们发布的“国务院对养猪做出新指示!《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已通过》”的稿子,这份规划,是对于未来五年我国整个农业,包括我们生猪养殖业,在未来五年要怎么养,朝什么方向养这些焦点问题。相比起今年4月份农业部发布的《未来五年生猪

  想必大家好记得10月15日的时候,我们发布的“国务院对养猪做出新指示!《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已通过》”的稿子,这份规划,是对于未来五年我国整个农业,包括我们生猪养殖业,在未来五年要怎么养,朝什么方向养这些焦点问题。相比起今年4月份农业部发布的《未来五年生猪产业规划》而言,国务院的这份规划可以说是最高指示!

  而当时,这份规划也仅仅是李克强总理刚刚签字通过,而昨天,也就是10月20日的时候这份国务院的最高指示已经公布!

  原文很长,按照惯例,静书仍旧将与我们养猪人密切相关的内容摘选出来,以方便大家参考!

  一、战略要求中关于农产品进口与自给自足

  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二、目标

  以高标准农田为基础、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支撑的产能保障格局基本建立;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基本构建;农业灌溉用水总量基本稳定,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农膜资源化利用目标基本实现。

  表1 未来五年农业相关指标

国务院最新指示!未来五年猪要这么养!

  #从表1可以看出,未来五年,玉米、大豆、棉花这些种植物都要进行调减,而肉类产量,则是有375万吨的增长。并且,畜牧业总产值占农业比重从28%,上升到30%以上。就畜禽养殖规模化水平来说,2015年达到了54%,在未来五年,国家将继续扶持规模化企业的发展,在2020年预期达到65%。

  也就是说未来五年畜牧业的空间要比种植业更大。

  但是我们猪友更需要注意的是,在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上,2015年是60%,而到2020年达到75%,并且,不同于其他指标是预期性的,这个指标是约束性的,也就是比较硬性要求的!

  这也看出,未来五年国家对于在养殖废弃物的处理和利用上的决心之大!

  三、推进畜牧业结构调整

  统筹考虑种养规模和资源环境承载力,推进以生猪和草食畜牧业为重点的畜牧业结构调整,形成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在畜牧业主产省(区)率先实现现代化。

  保持生猪生产稳定、猪肉基本自给,促进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布局调整。加快发展草食畜牧业,扩大优质肉牛肉羊生产,加强奶源基地建设,提高国产乳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发展安全高效环保饲料产品,加快建设现代饲料工业体系。(农业部牵头,工业和信息化部、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部门参与)

  #在这一点上,我们猪友们可清楚了?对于猪肉,国务院的定位是,基本自给!也就是大规模进口,类似于大豆这种,基本是不可能的。但是可没说不允许进口,关于国家对猪肉进口的态度,下面会有更多说明!~

  四、推进畜禽种业的进步

  建设畜禽良种繁育体系,推进联合育种和全基因组选择育种,加快本品种选育和新品种培育,推动主要畜禽品种国产化。

  #我们生猪的育种,向来是一大重点和难点!

  五、全国不同片区的具体方向

  东北区

  合理控制地下水开发利用强度较大的三江平原地区水稻种植规模,适当减少高纬度区玉米种植面积,增加食用大豆生产。适度扩大生猪、奶牛、肉牛生产规模。提高粮油、畜禽产品深加工能力,加快推进黑龙江等垦区大型商品粮基地和优质奶源基地建设。

  华北区

  适度调减地下水严重超采地区的小麦种植,加强果蔬、小杂粮等特色农产品生产。稳定生猪、奶牛、肉牛肉羊养殖规模,发展净水渔业。推动京津冀现代农业协同发展。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