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大企业为什么喜欢进口猪肉?

大企业为什么喜欢进口猪肉?

发布时间:2016-11-23  来源:新农网
摘要:从猪肉及全部肉类的进口情况来看,1-9月累计猪肉进口总量127.9万吨,同比增长1.47倍;猪肉进口量占到国内产量3.46;从统计局数据来看,同期国内猪肉产量下降3.6;进口量基本弥补国内猪肉产量的下降。 近期内外生猪价差进一步扩大,后期的进口将会冲击历史新高,春节前

  从猪肉及全部肉类的进口情况来看,1-9月累计猪肉进口总量127.9万吨,同比增长1.47倍;猪肉进口量占到国内产量3.46;从统计局数据来看,同期国内猪肉产量下降3.6;进口量基本弥补国内猪肉产量的下降。

  近期内外生猪价差进一步扩大,后期的进口将会冲击历史新高,春节前后达到30万吨以上的历史高位,全年的猪肉的进口可能高达200万吨。

  大量进口虽然一定程度丰富了国内供应,但进口导致国内供应过快增长,会对生猪养殖业产生的明显的冲击,使得刚刚恢复的出现恢复苗头的生猪产业的恢复从从新受到打压。同时对国内的玉米的去库存产生明显的不利影响,导致国内玉米价格持续保持低位水平,带来东北农户大面积亏损,导致一些农户无法偿还贷款,甚至破产,危机国内粮食生产的稳定。

  在10月中上旬,中国、国际市场生猪价格均出现明显下降,其中国际生猪价格冲击本轮价格周期的历史新低位水平,内外价格巨大价差,将会诱导中国猪肉进口商更大幅度进口国际市场猪肉。

  据了解,国内外生猪价格比为2.76倍,冲击历史新高位水平,巨大的内外价差形成进口贸易的绝对优势,诱导大量的进口企业向美国等国际出口商进行订货。预计春节前后到达中国市场,进口猪肉的大量供应,会直接导致国内春节的猪肉价格被压低。

  进口虽对国内供应有一定的作用,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尤其降低消费者的肉类支出影响更为微弱,相反进口利益主要为贸易所占据。面对国际市场对我国猪肉产业链的冲击,国家应在种猪、饲料、售料、疫苗、屠宰等环节制定相应政策,帮助养猪人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养猪人也应知道,土猪有自己的优势,在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升的现阶段,更多的消费者会因为食品健康、口感等方面选择更优质的本地猪肉。养猪人也可以开拓新的养殖方式,同时在面对猪价行情时应该更为谨慎和理性,不能盲目地以老观念和经验来判断后市。调整存栏结构,提高养殖效率,也可以降低进口猪肉带来的负面影响。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