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政策法规 > 四川发布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

四川发布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

发布时间:2016-11-23  来源:新农网
摘要:近年来,生猪生产和市场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四川省日前出台了《四川省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以下简称《调控预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调控预案》出台的背景,是因为2013年公布的《四川省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实施细则》所

  近年来,生猪生产和市场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四川省日前出台了《四川省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以下简称《调控预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调控预案》出台的背景,是因为2013年公布的《四川省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实施细则》所设定的调控目标、预警区域、响应机制等已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情况;同时中央对行政体制、价格机制等方面改革也提出了新要求,因此印发了《调控预案》。

  《调控预案》与此前的政策最大不通点是,调整了生猪盈亏平衡区间。维持将猪粮比价(指生猪出场价格与玉米批发价格的比值)作为生猪盈亏平衡点的核心指标,并采用区间设置;但平衡区间由原来的5.5 1—6 1调整为5.5 1—5.8 1,与国家预案保持一致。

  四川省称,进行上述修改的主要考虑:一是全国统一市场加快形成,四川省输入玉米逐年增多,与全国市场联系日益紧密;二是玉米价格走势目前有继续下行趋势,调整平衡区间更加准确反映这个趋势。

  而维持将猪粮比价绿色区域作为调控目标的同时,将绿色区域由原来的6 1—8 1扩展调整为5.5 1—8.5 1,与国家预案保持一致。相应的,预警点由原来的6 1和8 1调整为5.5 1和8.5 1。具体预警区域划分为以下五种情况(与国家预案保持一致):

  (一)绿色区域(价格正常),猪粮比价在5.5 1—8.5 1之间;

  (二)蓝色区域(价格轻度下跌或轻度上涨),猪粮比价在5.5 1—5 1或8.5 1—9 1之间;

  (三)黄色区域(价格中度下跌或中度上涨),猪粮比价在5 1—4.5 1或9 1—9.5 1之间;

  (四)红色区域(价格重度下跌或重度上涨),猪粮比价低于4.5 1或高于9.5 1。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